新闻动态

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Lisa Tauxe教授做客雁栖湖名家大讲堂

日期:2018-04-26 Super User 3185

  4月24日,受中国科学院朱日祥院士和潘永信院士邀请,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Lisa Tauxe教授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名家大讲堂”,为国科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潘永信院士主持本次大讲堂,简要介绍了Lisa Tauxe教授的学术经历与荣誉。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院士致欢迎词,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并表示Tauxe教授与中科院之间有着深厚的情谊,多次进行学术交流并开展合作研究,对她来到国科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国科大学生认真学习,把握机会进行交流。

潘永信院士主持

  晚中新世C4植被扩张与南亚季风气候、大气CO2浓度下降和干旱化的关系是长期备受古气候学界关注并富有争议的科学问题,其争议的原因之一是早期的年代框架不够准确。

  “Tauxe教授与国科大师生共同分享她和研究团队在这个重要科学问题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最新见解。期望同学们能够珍惜与大师们面对面的机会,认真聆听,并充分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展现国科大人的精神风貌,共同提升我校的学术创新能力。”郭正堂表示。

郭正堂院士致辞

  报告开始后,Tauxe教授先利用生动的图片,对什么是C3、C4,C3、C4植被如何利用碳,如何进行光合作用循环等一些基本术语和机理进行了细致阐述,使听众有了初步的认识。

 Tauxe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她介绍了C4植被扩张这一显著事件,着重阐述了如下问题:对南亚Siwalik群地层年代学结果的综合评价;阿拉伯海U1457站的磁性地层学和超微化石生物地层学新结果;晚中新世C4植被扩张事件的准确时限;晚中新世C4植被是全球性还是区域性事件;晚中新世C4植被扩张与大气CO2浓度下降的关系。

  Tauxe 教授汇集前人的大量数据,通过介绍不同学者对全球各地,包括海洋和陆地方面的样本数据,在晚中新世均发生碳同位素偏移这一现象的研究,并就他们研究的同位素δ13C、δ18O分析比较了异同。

  同时她发现C3植被向C4植被的转变都可以与印度次大陆的磁性地层联系起来后,便对这些数据进行最新的地磁时间尺度的间接校正,并添加了自己对阿根廷地区的古土壤钙质结核中的稳定碳同位素分析,进行了对比研究,从而确定了C4植被扩张发生的时限为距今7.0Ma。

  静而思矣,行而修之。聆听并享受这样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同学们的问题也由Lisa Tauxe 教授一一回答,为报告的圆满结束画上了句号。

 同学提问

  据悉,本次“雁栖湖名家大讲堂”是国科大建校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雁栖湖名家大讲堂”以为国科大研究生创建一个全校性的、开放的、跨学科的、多专业视角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宗旨,是国科大目前规格最高的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