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档案馆组织开展2018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日期:2018-06-09 档案馆/校史馆 1971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科大校庆40周年。今年6月9日,是国际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围绕今年档案日的主题,国科大档案馆6月8日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见证国科大发展四十年——纪念6.9国际档案日暨档案知识宣传活动”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传递档案文化。本次活动由线下的展板展出、档案知识科普、观展留言及线上的校庆网老照片展示、校史故事征集组成。

国际档案日活动现场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得到蓬勃发展。为满足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需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国科大前身)于1978年改革开放前夕正式成立。2018年正值国科大建校40周年,为促进师生深入了解学校成立及发展历程,激发广大学子和教职工再接再厉的奋斗热情,档案馆围绕“解读中国科学院大学时间简史之机构演变和大事件”两大主线,系统展示了自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今,学校由最初的研究生院发展到本科、硕士、博士全方位培养发展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所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机构演变。展板展示出一批重要文件、照片等珍贵档案,真实地还原我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时刻。活动当天,工作人员还向对学校历史感兴趣的同学讲解了学校发展中经历的一些重大机构变迁和重要里程碑事件,师生们在交流和互动中对国科大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档案工作人员在向师生讲述展板内容

 

        “你了解档案吗?你知道学籍档案与人事档案的区别吗?你知道科研档案的重要性吗?”面对这些问题,大部分师生显得比较疑惑。为加深大家对档案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档案馆工作人员还通过向观展师生发放档案知识手册和现场答疑的方式,向师生普及切身相关的档案知识。

        参观完展览,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与寄语。“四十年风雨磨砺,国科大一路前行,祝国科大的未来更加美好”、“三生有幸,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我的国科大”、 “祝国科大的各项工作越来越好,学弟学妹更加优秀”。句句话语饱含着师生们对国科大的深情厚谊,发自内心的祝福和期盼填满了留言本。

学生留言

 

        除了线下活动,档案馆还将馆藏老照片进行分类整理,共分为八个篇章(领导关怀篇、庆典时刻篇、传道解惑篇、授业专攻篇、大师云集篇、活动瞬间篇、荣誉殿堂篇、记忆珍藏篇)上传至校庆网;这些珍贵的照片,是师生一路走来的美好时光,也是学校永远留存的记忆剪影,为了挖掘照片背后有关校史的故事,实现共享共读、共思共忆,档案馆还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征文,并择优发布至校庆官网。

校庆网旧影存珍栏目

 

        传承历史,寄语未来,本次围绕“国际档案日”举办的系列宣传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学校成立、改革、发展的历史演变,激发师生们继续开拓、再创辉煌的热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国科大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国科大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