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鸿雁舞蹈团“丝路•寻”中国舞专场

日期:2018-06-19 2915

  6月10日晚8点30,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建校4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鸿雁舞蹈团第二届中国舞专场“丝路 寻”在热情欢快的谢幕音乐和不绝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一千多名国科大研究生、老师和工作人员一起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欣赏了这次空前的视听盛宴,学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老师也亲临现场,观看了本次表演。

  “丝路 寻”专场演出采用短剧与舞蹈相结合的形式,选取丝绸之路沿线长安、黑水、敦煌、楼兰、阳关、高昌、乌孙七个古地,用具有民间特色的民族舞和时代特色的古典舞结合以古物探寻丝路的短剧,向观众展示了丝绸之路上的人文风情以及丝路背后的文化背景。

  本次专场共分为“序幕”、“启程”、“如梦”、“西域”、“尾声”五幕,每幕之间以一位历史教授与他的学生在博物馆的见闻为连接,介绍了古丝绸之路上那些被历史尘封的故事及相关舞蹈的知识背景。序幕中,柔美缱绻的汉唐女子群舞《洛水佼人》和女子独舞《绿带当风》,将观众不知不觉中带入大汉风韵之中。 “启程”篇始于藏族男女群舞《库玛拉》,群舞中台上台下共舞,令观众仿佛置身曾经喧嚣奢华的黑水国内。粗犷朴实而又细腻深邃的《牛背摇篮》通过体现小女孩与牦牛亲密的笑闹体现了藏族人民的日常生活,舞蹈演员们的各种高难度动作更是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一曲热情绚丽的彝族女子独舞《阿呷嫫》结束了“启程”篇章。

  “如梦”篇章中,典雅优美的敦煌女子独舞《飞天》和女子群舞《千手观音》,带领观众领略敦煌古国的异域风情。气势雄浑的男子群舞《破阵乐》则令观众热血沸腾。“西域”篇章以轻松欢快的女子群舞《楼兰少女》和男子群舞《维族小伙》开头,使观众仿佛置身于神秘的楼兰古国中,切身感受到了楼兰姑娘的优雅和维族小伙的风趣。蒙古族女子群舞《盛装舞》端庄大气,男子群舞《奔腾》稳健有力,蒙古族人民的豪爽大气通过这两支舞蹈展现得酣畅淋漓。尾声中,一曲雍容华贵的唐代宫廷乐舞《太平盛景》让观众沉醉在梦中向往的大唐胜景之中。

  会走路就会跳舞。短短九十分钟内,鸿雁舞蹈团用舞剧串联的形式展示了丝绸之路的风情与文化。鸿雁舞蹈团的同学均未经过专业舞蹈训练,然而当他们聚在一起试着舞动自己的双手的时候,真挚的感情仍能使观众们流连忘返。团员的流动性很大,大部分团员都是只在雁栖湖呆一年,这也意味着团员们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每周末他们都会坐班车到玉泉路校区在牛锡桐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排练,雷打不动。本场晚会,从舞蹈动作到灯光舞美,全部由牛老师和鸿雁舞蹈团的同学操办,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付出,才能有这样一场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

  在热闹欢腾的谢幕表演之后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对全体演职人员说道:“这是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非常非常精彩,你们是国科大的骄傲。我知道这场晚会背后的艰辛,很感谢各位同学的付出,也感谢牛锡桐老师和艾晔老师的付出。同学们要合理安排学习与跳舞的时间,同时学校将会大力支持鸿雁舞蹈团的发展。”现场更有同学感慨道:“从开场到谢幕,从主持到灯光,从精美的表演和精致的舞美道具,让我更加感受到中科院不仅仅是距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也是距离艺术和完美最近的地方,潜力无穷大。专场结束,舞韵留香,怀揣着对舞蹈的热爱和对母校建校40周年的欢沁,鸿雁舞蹈团的同学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母校40周年校庆献礼!

阿呷嫫

奔腾

飞天

楼兰少女

绿带当风

牛背摇篮

破阵乐

千手观音

盛装舞

太平盛景

维族小伙

洛水佼人

库马拉

话剧表演

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