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举办校庆40周年知识问答比赛

日期:2018-06-13 2143

同学们争抢回答问题

刘卫强为同学们讲解互动题中的背景和情况

同学们全神贯注

同学们全神贯注

抢到题的同学认真回答

求助应援团的帮助

争抢回答问题

等待着下一题的出现

刘卫强为获得冠军的712班代表队颁发证书

老师与部分参赛队员合影

  2018年6月6日,雁栖湖校区容纳120个座位的教1-306教室挤满了热情的同学,有许多同学搬来椅子挤坐在教室的过道上,他们是来参加校庆知识问答比赛的各班参赛队员和各班应援团成员。

  晚上6:30,伴随着主持人的一段独白:“四十年,白马过隙,科学院屡创佳绩,成果斐然;四十年,转瞬即逝,科学院踏实科研,辉煌不断;四十年,光阴似箭,国科大传承精神,寄语未来;四十年,日月如梭,国科大桃李天下,科教并行。”拉开了校庆40周年知识竞赛的序幕。

  为迎接校庆40周年的到来,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校庆活动:举办了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学生田径运动会,征文、摄影、书法比赛,院衫设计大赛等。为筹划此次校庆40周年知识问答比赛,学院专门召开了学生会、各班班长会议,动员各个班级参与,按学校发展前20年、后20年、科学院历史、院士风采、科研成果、院所融合、学院发展历史、校园文化及学院文化、校友风采等主题分工收集整理材料,14个班级,每班按主题出25道题形成题库,学院党委、主管老师和学生会成员一起审核筛选后确定。

  本次校庆知识问答比赛得到了学院老师的高度重视,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老师,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行政秘书关毅平老师,出席了本次校庆知识问答比赛。刘卫强在开幕式上讲话:今年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了解国科大四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今天我们举办首届校庆知识问答比赛,从筹备,策划到举办,都离不开各位同学们的参与和工作人员的努力。最后刘书记还勉励各位参赛选手,比出风采,赛出水平。

  简短的开幕式后,就进入了紧张的比赛环节,必答题作为本次校庆知识问答比赛的第一轮,
第一轮共40道题,分为两场,每场20道题,每题1分。各队答完20道题以后,工作人员收上答题纸进行批改,主持对20道题进行了讲解,同学们也在认真听着主持人对每道题的详细讲解。主持人事先做足了准备,精准到位的讲解,严谨又不失诙谐的主持风格,和蔼可掬的微笑,不断引来阵阵掌声。

  前二十道题讲解结束后,进入了轻松的互动环节。大家都非常积极的进行互动,纷纷举手争相回答。

  互动结束后,进行第一轮第二场的比赛,后20道题答完以后。主持人依然对20道题经行了讲解。经过简短的等待,主持人宣布了第一轮的成绩。709班以39分最高分进入第二轮,其次是713班,714班,707&708班联队,703班,710班,712班,706班进入决赛。

  进入第二轮抢答题,共30道题,每题2分。第三轮风险题共20题,每题3分,答错扣1分。在抢答环节,各队选手神速抢答,往往是屏幕上题一出现,抢答器的铃声几乎同时响起,应援团在此环节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时抢到后答题稍微迟疑,观众就附和主持人一起喊响倒计时数秒声,把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经过三轮比拼,最终712班以总分第一摘取了此次比赛的桂冠,709、703班代表分别获得第二、三名。刘卫强、张少真、关毅平老师分别为获得优胜的三个代表队颁发了获奖证书。

  此次校庆40周年知识竞赛,使大家对国科大的发展历史、科研成果及贡献、科教融合、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和校园文化等有了进一步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身为国科大人,为学校40年来的迅速发展和取得的成果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耀,同时也深深的认识到未来的发展道路还很漫长,需要我们每一位国科大人在奔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发进取、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