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博士合唱团献礼40周年校庆

日期:2018-07-09 18231

  7月1日晚,由国科大校团委主办、国科大博士合唱团承办的献礼国科大40周年校庆暨博士合唱团14周年专场音乐会“闪亮的日子”如约而至。这是博士合唱团(以下简称“薄荷”)这一学年的第三场专场演出,也是同学们离开雁栖湖前最后一场薄荷的演出,宽敞的雁栖湖东区礼堂座无虚席。在这个美好的晚上,博士合唱团所有演职人员在这里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书记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开场曲目《闪亮的日子》,随着悠扬的钢琴声,薄荷的同学们三两一组,缓缓上台站定:“你我为了理想,历经了艰苦,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这首开场曲,不仅是对薄荷14年来风风雨雨的最好总结,更是对母校40周年校庆的最好献礼。一首歌毕,也拉开了今晚这场音乐会的序幕。

  第一乐章是感谢有你,《飞来的花瓣》感激老师对我们的辛勤培养,《大漠之夜》感恩科研人员的默默奉献,《母亲的微笑》感谢亲人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而这三首歌连在一起,也汇成了我们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感谢母校的培养,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第二乐章是异域风情,我们先去到俄罗斯,在森林的那一边,有着怎样的故事;接着,我们回到前苏联,驻守边疆的战士在保卫着祖国,而喀秋莎守望着远方的爱人,期待他早日归来;最后,伴着优美的旋律,我们去往传说中的天空之城,那里是怎样的景象,又该是怎样的美好。一曲唱罢,观众们都沉浸在这美好的意境中,久久不能脱出。

  第三乐章是同声合唱,两首男生合唱分别为《蒙古人》和《朝阳花开头向东》。伴随着领唱来自半导体所的文俊低沉辽阔的嗓音,观众仿佛置身一望无际的草原,那里有世代生活着的蒙古人们,热爱故乡的人们。《朝阳花开头向东》由王晓刚先生创作,曲目中既有抒情,又有欢快,二者相得益彰,深切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在今天这个建党97周年的美好日子里,显得再合适不过。

  听过了男生们的激昂,我们再来欣赏女生们的柔美。节选自歌剧《运河谣》的《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描写了明代万历年间发生在运河上的一段故事,再现了美丽的水韵、中华文明的史韵和义薄云天的情韵,旋律优美,令人动容。《快把马车赶上》改编自黑人灵歌,旋律朴素,歌曲悠扬而让人平静。

  第四乐章是民族风光,一首《天安门—太阳的广场》仿佛然我们看到了照耀着灿烂阳光的雄伟天安门,两首无伴奏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与《八骏赞》,一首深情,一首壮阔,但无不凸显了草原的美丽风光和草原人对家乡的爱。

  最后一个乐章是中国故事,有人说,合唱是集体的艺术,而京剧是个人的表现,二者完全不同。可是今天,博士合唱团的同学们,就与戏剧社的何诗田同学一起,将合唱与京剧完美结合到了一起,将这不可能变为可能。其中《迎来春色换人间》选自京剧《智取威虎山》,讲述杨子荣乔装潜入匪窝,与山下战友里应外合,大破威虎山的故事。全篇充满着革命斗志与豪情,无论前方是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要勇往直前,换了人间,令人激动不已。

  到这里,薄荷的表演已经到达了尾声,但在观众们的强烈要求下,指挥与同学们一起,为大家奉上了返场表演——《时间都去哪了》。是啊,时间都去哪了?一转眼,我们就要离开雁栖湖这个美丽的地方,一转眼,薄荷就走过了14年的岁月,一转眼,国科大迎来了他40岁的生日。纸短情长,道不尽珍重,山长水远,我们终会再相逢。

  演出结束后,高随祥书记上台与博士合唱团的同学们亲切交谈。高书记首先肯定了所有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并对演出的效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博士合唱团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张鲜活的名片,向社会展示出国科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不仅科研、学术做得好,更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和人文情怀。最后,高书记深情祝愿博士合唱团越办越好,并祝愿博士合唱团的每位学子能在各自科学的领域里做出有创造性的成就,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秉承“活跃校园文化,提升人文素养”的宗旨,成立于2004年7月。团员均为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

  博士合唱团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并每年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多场专场音乐会,努力为繁荣校园文化做出贡献。成立14周年以来,博士合唱团从京区走向京外,从校内走向全国观众,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践行了白春礼院长对团员们“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的嘱托,成为展现国科大学子风采,弘扬校园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高书记寄语博士合唱团

闪亮的日子

蒙古人

月色清明舞婆娑

演职人员与高书记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