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40周年校庆活动暨建设与发展论坛之“科教融合与研究生教学改革”

日期:2018-10-18 11500

  2018年10月14日,在秋高气爽、金风飒飒的雁栖湖畔,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迎来了他四十岁的生日。为庆祝四十华诞,国科大举行了一系列校庆活动,以“科教融合与研究生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建设与发展论坛即为其中之一。论坛由国科大副校长苏刚主持,京内外研究所、教育基地和院系相关领导、教育干部等4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苏刚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国科大目前的科教融合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希望借助校庆契机,与研究所、教育基地和院系共同探讨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对国科大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从而更深入贯彻科教融合,促进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 为最早一批成立的科教融合学院之一,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做学院建设经验交流报告。空天信息研究院教育处处长、所长助理卢葱葱从电子学院的发展历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她指出,课程教学要关注质量保障,将教学督导机制常态化是电子学院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作为京外建设的首批科教融合学院,海洋学院袁兆慧副院长围绕海洋学院的园区建设进展和教学体系构建进行了报告,介绍了“院地共建”办学新模式的优势和特点。

  教务部张元勋部长对2014年以来国科大的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总结了国科大在科教融合学院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奖项评选、研究生教材建设、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与教学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展示了教学改革在现阶段取得的部分成果,以及国科大在“互联网+”教育、MOOC课程试点等方面所做的探索性实践。

  如何完善学校的人才构建体系同样是科教融合和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人力资源部黄辉副部长从人才架构、长聘体系和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对国科大人才队伍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报告。如何在科教融合视角下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实现国科大、研究所和引进人才的“三赢”,是目前学校重点关注的问题。

  最后,参会嘉宾围绕科教融合学院建设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针对授课教师岗前培训和考评体系、在线课程建设、学生心理咨询、教育干部的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的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国科大近年来充分发挥中科院的整体优势,在组织架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值此校庆之际,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研究所、教育基地的联系,为深入贯彻科教融合的办学体制提供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