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彬:我与国科大 缘来挡不住

  • 文/王海娟 供图/喻彬
  • 日期:2018-07-13
  • 10683

  2017年底,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登载了2017级MBA学子喻彬获得中国创意设计年鉴年度金奖与银奖的新闻,一个学工商管理的人怎么会拿到了艺术专业领域的奖项,而且还是这个赛事的最高奖!2018年3月底,正是春风拂面的好时节,笔者约访到了喻彬本人,听他细细述说自己与国科大的结缘。

  “我就是个普通人”

  喻彬的履历上有一连串的专业获奖,极其亮眼:40th时报广告金像奖、中国创意设计年鉴年度金奖与银奖、中国4A金印奖、金鼎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铜奖、创意中国设计大赛三等奖、中国广告长城奖年度优秀奖、中国广告黄河奖年度优秀奖与创作优秀奖、上海设计周年度优秀奖……

喻彬的部分获奖证书

  在广告行业浸淫了十余年、参加过大大小小数十次专业级别的比赛、拿奖拿到手软的喻彬,对专业始终有着不懈的追求,一直把比赛视为个人综合素质与实力的体现,高度重视各项比赛,每次参赛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喻彬的辛苦没有白费,努力得到了回报,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

  头顶诸多荣誉光环,喻彬为人却很低调,宽松的格子衫,随意梳拢在脑后的短辫,略带口音的普通话,“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喻彬说。

“普通人”喻彬

“我要读书”

  喻彬目前担任北汽集团世纪北广广告有限公司的创意总监。自2005年进入北汽集团后,喻彬一直孜孜以求,从未松懈。十几年来,喻彬发挥专业能量,服务北汽集团品牌推广,取得了优异的品牌传播效果。他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符合实际需求的“层次重构法”创意基本方法论,其中包含明确目标、卖点洞察、发散整理、分析筛选和创意重构五个方面,自2015年该方法实施以来,节省工时达3500小时以上,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苦心人,天不负,喻彬的付出获得了单位从上到下的认可,“先进职工”、“劳模”等称号常常是榜上有名。2017年喻彬入选“北汽感动鹏龙十大人物”,更是极大地激励了他的工作热情。

喻彬给团队成员做专业培训

  在北汽集团,通过自身的努力,不论是在专业方面,还是在管理方面,喻彬都得到了快速成长,从最初的创意组长职位,一步步做到了创意总监。职位的提升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领导一个16人的团队,毋庸讳言,如何让大家步调一致,心往一处走,劲儿往一处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十分考验领导者的管理水平。喻彬回忆,一次管理“危机”,让他意识到自己需要更多的管理知识与技能。那一次,团队中两名核心成员同时提出离职,而两人同时离开会给团队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作为团队负责人,喻彬与两人分别沟通,深入了解两人的诉求,经过多次协调,终于使团队稳定下来。

  “我要读书!”这次事件之后,喻彬有了重返校园读书的想法。选择攻读MBA,是因为工作中涉及到越来越多的管理事务,喻彬希望通过系统学习管理理论与相关课程,让工作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此外,从事创意设计多年,喻彬在品牌营销推广传播方面积累了很多实际经验和心得体会,希望将来能另辟蹊径,把创意设计和品牌认知进行融合,在品牌管理方面探寻出一条新路。因此,回学校去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战略和宏观认知方面获得专业指导,也是喻彬想要攻读MBA的原因。

  喻彬把要读书的想法与单位进行了沟通,单位对他非常支持,也希望他努力上进求学的正能量能带动其他员工,这让喻彬十分感动。

  “绑定”国科大

  喻彬坦言,自己最初并不了解国科大,是听了朋友的介绍之后才关注了国科大,先是浏览了学校的网站做了初步了解,之后再深入了解时,就被“震”到了,用喻彬自己的话说立马就“仰望”了——没想到国科大在师资、教学、科研各方面的实力都如此雄厚!喻彬果断选择了报读国科大的MBA,把自己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和国科大“绑定”在了一起。

  2017年9月,喻彬踏入国科大的校门,开始了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MBA的生活。喻彬的选择没有让他失望。入学以来,不论是师资的安排,还是课程的设置,都令喻彬满意。喻彬觉得,相比其他学校,国科大的教学是严格的。“这是一件好事”,喻彬说,“毕竟大家来读书是为了学东西,并不单纯为了获得一个文凭。”

  喻彬以前学的是艺术类专业,从没接触过经济管理类课程。由于专业跨度较大,有些课程对喻彬来说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比如《数据决策与模型》这门课,就很有挑战性,喻彬学得很辛苦,但课程也给了喻彬很多启发,让他学会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搞艺术的人骨子里都非常感性,喻彬也不例外,他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加强自己管理方面的知识,同时提升自己理性的一面。大半年的课程学下来,接触到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知识,喻彬学会了理性对待事情,无论是在项目的决断还是在决定的选择上,都开始先考虑战略、数据方面的问题。这个收获让喻彬感到欣喜,让他再次体会到知识和学习的力量——学习真的可以带来改变!

  喻彬在国科大学习很开心,遇到了认真负责的老师,相互投缘的同学。尽管每月只有集中上课时才能见面,但在这个“神一样的班集体”里,大家都很投入,非常珍惜每次的相聚。喻彬特意为班级设计制作了一套班徽,班徽的整体造型为“盾形”,以班级编号“954”为视觉核心,象征胜利与勇敢的“月桂枝”围绕左右,颜色为金色,整体造型庄重、典雅而荣耀,象征着全班对知识和真理的高贵追求。同学们拿到班徽的刹那都很惊喜,希望这承载着厚厚师生情,浓浓同学谊的小小徽章,成为同窗共读的永久纪念。

喻彬设计的班徽

“保持好奇 尽量简单

  访谈的最后,喻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理念:保持好奇,尽量简单。保持好奇——只有好奇才能引领我们去发现新的事物,产生新的观点,去深入地探知问题。尽量简单——做事要直奔核心,保持专注,不要复杂化。

后记

  就在采访结束的当晚,笔者得知,在国科大40周年校庆公开征集到的53份校庆标识设计作品中,喻彬的2份投稿都获得了一致好评,均被评为一等奖,国科大40周年校庆标识也将在这2份一等奖作品中产生。面对笔者的祝贺,喻彬淡淡地答道:“能有机会为学校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实为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