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向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征集校史资料的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公告002号)

    2018年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建校四十周年,为客观记录和展示学校教育发展历程,探寻办学历史及文化内涵,全方位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及育人成果,传承学校文化,弘扬学校传统,国科大决定筹建新校史馆,现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职工及家属、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校史资料。具体征集内容如下。

一、基本要求

    所提交的校史资料应尊重学校的历史事实,要求线索清晰、考证翔实、准确无误,能反映学校不同时期的办学历史和成就,展示学校的形象风貌和社会影响力。

二、征集内容

    1. 文字资料

    (1)不同历史时期对学校建设和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文件资料;

    (2)各类重大活动、会议的新闻稿件和记录资料;

    (3)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批复、任命书、会议纪要等文件资料。

    2. 图片资料

    (1)曾经或目前在学校担任教师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下简称“两院院士”)、曾就读于学校的“两院院士”等知名校友的图片(不小于350dpi),并附出生年月、籍贯、在学校担任教师或就读的起止年月、研究领域信息;

    (2)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名录、师生间赠言、题录等;

    (3)反映学校不同时期风貌的老照片;

    (4)著名学者不同时期在学校授课的照片。

    3. 影音资料

    (1)国家级领导人调研指导工作的录音、影像资料;

    (2)学校各类重大活动的录音、影像资料;

    (3)“两院院士”在教学活动中的录音、影像资料;

    (4)国内外著名学者及政要在学校开展、参与各类报告和活动的录音、影像资料。

    4. 实物资料

    (1)曾就读于学校的“两院院士”等知名历届校友的学籍资料,含学位证、毕业证、报考材料、成绩单、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学位论文及各类学籍信息材料等;

    (2)曾经或目前参加授课的“两院院士”的著作、手稿、笔记、聘书、教案、考卷及主编的教材等;

    (3)学校师生在各时期参加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及相关模型等;

    (4)学校师生在各时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其他重大奖项的获奖证书、奖杯等;

    (5)学校办学早期制作或使用的教具、模型等;

    (6)师生员工在校期间使用过的印章、校徽、校标、个人证件(如: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毕业文凭、学位证书、毕业分配派遣证等)、纪念章、票证、录取通知书,及具有时代特色或代表性的作业本、笔记本等;

    (7)单位或个人赠送给学校的反映重要活动的纪念品等;

    (8)带有学校不同时期校名印记的物品等。

    5. 其他资料

    其他各类能反映学校教育历程及展示科教融合育人成果的校史资料。

三、征集方式

    1. 无偿捐赠:对有意将收藏的校史资料无偿捐赠给国科大者,国科大校史馆将颁发捐赠证书以作永志;

    2. 有偿征集:对于一些具有历史价值、不可复制的实物资料,经专家鉴定、学校研究后可进行有偿征集;

    3. 代管、复制:对特别珍贵的校史资料,如收藏者有意继续保存者,国科大可代为保管,或复制、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

四、征集说明

    1. 征集的校史资料,提供人可亲自送至国科大,国科大亦可上门接收,文字、图片、影音资料可邮寄或发送电子邮件到联系邮箱;

    2. 图片和影音等资料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含事件时间、地点、事项、主要参加人的姓名、时任职务、拍摄(提供)人姓名、现从事职业等信息;

    3. 所征集的校史资料,由国科大校史馆统一造册、统一管理和展示;

    4. 个人提供的校史资料,请提供人注明是否愿意捐赠,对于不便捐赠的校史资料,请在送交时明确说明,国科大将原件复制后退还提供人。

    5. 所有征集的校史资料,均与提供人签订征集协议,注明征集方式等内容。

五、征集时间

    1. 常年征集反映学校教育历程及办学特色的校史资料;

    2. 对于有意愿在国科大校庆活动日(2018年10月14日)展示的校史资料,请提供者于2018年3月16日前联系国科大校史馆或校友会办公室,办理送交手续。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老师

    电  话:010-69671950

    邮  箱:archives@ucas.edu.cn

    地  址: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校史馆(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怀北庄380号 101408)    

    联系人:孙老师

    电  话:010-88256393

    邮  箱:ucasaa@ucas.edu.cn

    地  址: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校友会办公室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