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

○大事件    □机构变化

  1. ● 编制原则:以史为经,以事为纬。以史为经,注重机构成立和演变,机构成立以独立人权、事权为认定标准;以事为纬,重点关注“大学”应具备的教学和学位授权体系等要素,以及学校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事件。 

    ● 编制依据:档案史料及相关文件。


    ————  档案馆/校史馆

  2. 招收研究实习员

    1950年

    ●1950年11月19-2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南京和上海同时进行首次研究实习员招考,探索研究生招生培养经验。

    ●1951年,中国科学院、中央教育部联合发布《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中央教育部所属高等学校研究部一九五一年暑期招收研究实习员、研究生办法》,研究实习员招收工作进入国家统一招生的轨道。

  3. 颁布实施《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

    1955年

    ● 1955年8月5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
    ● 1955年9月,《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积极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的新生力量》,指出“正规的研究生制度的建立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开始。” 同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4. 试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964年

    ● 1962年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所长赵九章致信中国科学院领导,建议中科院开办研究生院。
    ● 1964年,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中关村试办研究生院,挂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5.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停办

    1966年
  6. 恢复研究生招生

    1977年

    ● 1977年9月10日,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呈交《关于招收研究生的请示报告》,迅速得到中央领导批准。
    ● 1977年11月,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联合发出1977年招收研究生具体办法的通知,标志着我国中断了十多年的研究生教育正式得以恢复。 
    ● 1978年1月,教育部发出《关于高等学校197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意见》,决定将1977年、1978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合并进行,统称为1978级研究生。

  7. 1978年

    研究生院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独立二级机构)

    ● 1977年9月5日和10日,中国科学院分别向国务院提交《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个问题的报告》和《关于招收研究生的请示报告》。
          ——9月15日,党中央批准:委托中国科技大学在北京设立研究生院。
          ——10月,党中央批准:委托中国科技大学在京区各所的大力协作下在北京筹办研究生院。
    ● 1977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培养科研人才适应四个现代化需要 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京成立》社论,严济慈发表《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
    ● 1978年3月3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严济慈等任职的批复》,任命严济慈为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正式成立。

    开启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征程

    ● 1964年,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中关村试办研究生院,承担京区各研究所研究生的哲学、外语和其他公共基础课程的学习工作,为开启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征程奠定基础。
    ● 1978年,研究生院成立后,主要任务是承担京区各研究所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 研究生院成立初期,初步制定了导师制、学分制和研究生定期回所制等教学制度,李政道、刘东生、彭桓武、管惟炎、邹承鲁、张文佑、傅承义、童第周、叶笃正等一批著名学者亲临授课。

    确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两段式”培养模式

    ● 依据1978年12月15日《研究生院七年规划说明》: 
          ——“……研究生的培养分为两个阶段。(一)学习基础理论课程、自然辩证法、外语以及必须的实验、现代化的计算技术训练阶段;(二)到研究所进行科研工作,完成研究生的结业工作(论文或科研报告)阶段”。

  8. CUSPEA项目启动

    1979年

    ● 1979年,项目启动。 
    ● 1980年,李政道主持实施CUSPEA项目,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荐学生参加赴美物理研究生考试的联合通知》,研究生院接受委托成立CUSPEA招生委员会和招生办公室。李佩等负责CUSPEA项目英语笔试命题和评卷等工作。 
    ● 1989年,项目结束。

  9. 中国科学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资格

    1981-1982年

    ● 1981年5月20日,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中国科学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资格。
    ● 1981年9月25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学位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暂由各学部授予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 1981年11月,研究生院在北京举行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 1982年夏天,中国科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及各所分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首批授予1978级(三年制)和部分1979级(两年制)研究生硕士学位。

  10. 启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名称

    1982年

    ● 1982年5月,中科院党组批准,同时使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两个名称。

  11. 培养新中国首批博士

    1982-1983年

    ● 1982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马中骐、系统科学所谢惠民、计算技术所冯玉琳、理论物理所黄朝商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 1983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徐功巧(女)和地球物理所徐文耀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 198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大会,共授予18名博士,其中马中骐、谢惠民、冯玉琳、黄朝商、徐功巧、徐文耀6人来自研究生院。

  12. 中国科学院学位授予权下放到各研究所

    1985年

    ● 1985年5月7日,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我院学位授予权下放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硕、博士学位授予暂行工作细则》,决定把学位授予权下放到各研究所。

  13. 2000年

    更名组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 2000年,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提出,对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机构实行研究生统一招生、统一管理、统一授予学位,并实施院所结合的领导体制、院所结合的师资队伍制度、院所结合的管理制度、院所结合的培养体系,即“三统一、四结合”。
    ● 根据2000年12月2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同意调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权管理体制及更名的批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组建。 
    ● 2000年12月2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发文《关于同意调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管理体制及更名的批复》,批复如下: 
          ——同意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单独设置的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5个学部和现作为学位授予单位的各研究所不再作为学位授予单位行使学位授予权,这些单位现有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全部归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归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步入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的阶段

    ● 根据2000年9月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起草的《关于成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报告》,“新建立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拟由设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总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分院和设在各地区的研究生教育基地组成,逐步形成一个以北京总部为龙头,联系和覆盖我院各研究生教育基地和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网络结构。” 
    ● 根据2000年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呈交国务院的《关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建立后,将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加强统一管理与教育,发展各研究所的教育潜力,逐步形成一个以北京为主体,联系和覆盖全院研究生教育的网络。” 
    ● 根据2000年12月2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同意调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权管理体制及更名的批复》,“……抓紧做好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机构设置……”。 
    ● 根据2001年4月6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方案》(摘要),研究生院实行两级管理,并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学科调整与布局,按学科将现有10个教学部调整为8个下属学院和1个教学部,学院内部不再设系、所建制,它们是:数理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外语教学部。 
    ● 白春礼院长在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的一系列批示中,要求进一步研究推广“数学院与研究生院数学学院的结合融合经验”,并要求“在年内至少建设3-5个类似的院所融合的学院”。 
    ● 2012年8月3日,根据中科院党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研究生院更名及深化改革的报告,由研究所负责人兼任学院的院长,协同管理;基于研究所队伍、设施的综合优势,建设一流学院。

  14. 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并入

    2005年

    ● 2005年3月4日,根据《关于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并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并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5. 更名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2年

    ● 2012年6月27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同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函》,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

  16. 雁栖湖校区正式启用

    2013年

    ●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于2009年开工建设,西区于2013年9月启用,东区于2015年9月启用。

  17. 2014年

    开始招收本科生

    ● 2014年起,国科大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招收本科生,实施“三段式”培养方式,4年累计招收1462名。

    ● 2016年1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践计划”。

    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

    ● 自2014年,国科大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基础学院的建立,落实基础学院由高水平研究所承办、教研室建在科研实力最强的实验室、学院领导班子由研究所提名等一系列科教融合举措,最大限度发挥研究所承办国科大基础学院的自主权和办学活力。

  18. 2016年

    制定《中国科学院大学章程》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 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章程》经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后,报教育部核准备案。 
    ● 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经国科大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报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批准后正式发布。

    深化科教融合学院建设

    ● 《中国科学院大学章程》提到:科教融合学院一般由一个高水平的北京地区研究所牵头承办,其他相关研究所参与承办。牵头承办研究所为学院建设的第一责任单位,由其法定代表人任学院院长或常务副院长。 
    ● 截至2017年底,国科大共建成31个科教融合学院和7个校部院系。

  19. 2017年

    进入以人才队伍为核心的时期

    ● 2017年,国科大第七次党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国科大深化科教融合工作的思路和建议》的报告,决定从2017年起,进入以人才队伍为核心的时期。在7月28日召开的夏季中国科学院党组扩大会上获得批准。 
    ● 2018年1月29日,学校党委会确定首次校部教师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体系岗位聘用人员名单。

    ●2018年2月12日,国科大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首次校部教师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体系岗位聘用的通知》,正式公布首次校部教师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体系岗位聘用人员名单。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 截至2017年,国科大共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本科生招生专业9个。 
    ● 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国科大18个一级学科获得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30个一级学科达到A类。

  20. ESI全球排名稳步提升

    2018年

    ● 根据2018年3月ESI*数据,国科大发表论文被引频次全球大学排名107位,位居内地高校第一,化学和材料科学学科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7个学科入选前1‰,17个学科入选前1%。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 (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历史回眸 校史征文 旧影存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