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征文

光载四十,爱在心尖

日期:2018-06-25 档案馆/校史馆 11129

       整理者按:夏艳姣,计算机与控制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来到国科大,她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感叹于国科大先进的教学设备、优越的住宿环境和优美的校园风光。在母校40周年到来之际,她用心写下了《光载四十,爱在心尖》这篇文章,来表达对国科大的爱与祝福。希望国科大的明天:人才辈出代代强,硕果累累振中华!

——档案馆/校史馆

 

光载四十,爱在心尖

       2017年9月份我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一个让我期待已久又为之奋斗一年的向往之地。初来到国科大,虽然有一种陌生感,但是宏伟别致的建筑让我眼前一亮,尤其是大钟楼以及上面写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几个大字,让我不禁为之一叹。再则旁边有一座天桥,古红色的桥梁为怀北小镇增添了几分韵味。虽然学校位于郊区,较为偏僻一些,可是这里的风景却别具一番特色。晴天时,碧蓝的天空映衬着洁白的云朵,喜鹊不时从天空略过,远处传来阵阵乌鸦的叫声。说实话,这是我头一次真实听到乌鸦的叫声,呱呱的不知从哪根树枝响起来,却听的我们一阵寒意。可是在唐代以前,乌鸦在中国民俗文化中是有吉祥和预言作用的神鸟,更有“乌鸦报喜,始有周兴”的历史传说。后来,我想也许是它的声音太过沙哑,不如百灵鸟那样婉转动听才有了不详之意吧。不过,乌鸦如今还入选了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说起来,它还是一种名鸟。想到这里,我不禁笑出声来,也好,证明了我们怀柔风景独特好,听景实景皆为妙。雨天时,雨滴打落在树叶上的声音沙沙作响,远处山岭在云雾中半遮容颜,好一幅“蒙蒙润衣雨,漠漠冒帆云”的生动画面。雾天时,乳白的薄纱好似一道屏障,搁去了我们欣赏山巅的美景,却带给了我们近景的婆娑。朱红色的教学楼,公寓楼在这白纱的缭绕下显得格外妖娆,让人不禁感叹,最美不过大自然的倾心相拥。雪天时,豆大的雪花从高空中摇摇落下,落在了屋顶上,屋顶穿上了透亮的新衣;落在了草丛中,草丛盖了一床温暖的棉被;落在了树枝上,树枝开出了动人的银花。夜幕降临,雪花又在灯光下跳起了迷人的舞蹈,操场上,朱红色的塑胶跑道还透着它的红亮,绿色的足球场上散落着国科大学子们堆砌的形状各异的雪人,到处洋溢着青春与美好。回到宿舍楼,为防止学生滑倒,干净绚亮的红色地毯不知何时铺在了门口,这小小的细节更让我感激在这里享受的一切。走进我那单人间小屋,开启暖暖的空调,回忆着在京度过的小日子,内心是甜甜的,痒痒的,不舍的还有敬佩的。

       细数岁月,我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已经待了215天,在这215天里,我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到国际会议中心上课,第一次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第一次在学生时代住上了单人间,第一次到二食堂吃上豪华超值大排骨,第一次在山楂林中摘取又红又大的山楂果,第一次爬丛林遍生的山丘去给护林员送水,第一次在院系党委组织下到“砥砺前行”展览馆目睹中国科学院近五年来的欣喜成果,第一次感受在129大合唱中包揽三项第一的巨大喜悦,第一次在学校拿着五彩的银光棒,带着会发光的小牛灯,跳着兔子舞,伴着敲钟声,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太多的第一次美丽回忆都是在国科大产生,是她给了我丰富的课余生活,是她增长了我的学术见识,是她引领我走向未来。如今我很幸运的赶上了国科大校庆40周年的时光,感谢我的母校,衷心地向母校说一声:生日快乐!

       若问美景佳人在何方,国科才子在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