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1955年9月6日《人民日报》社论:积极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的新生力量

日期:2018-05-18 档案馆/校史馆 2221

编者按: 1955年8月5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经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7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8月31日经周恩来总理签发后颁布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有关培养高级科学人才的条例。9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积极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的新生力量》,指出“正规的研究生制度的建立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开始。”在国科大建校40周年之际,特将社论刊出,以飨读者。

——档案馆/校史馆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已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今年中国科学院决定招收第一批研究生。这是我国正规地培养较高级的科学干部,提高我国科学工作水平,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

科学的发展对于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干部的培养是决定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过去几年来,我们在开展科学工作、培养科学干部方面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一直还没有建立起培养高级的科学干部的正规制度。加以我国科学落后,合乎人民需要的科学工作人才较少,因而我国科学工作的力量仍然是比较薄弱的。随着国民经济有计划建设事业的发展,各方面向科学工作提出的要求日益增多,我们必须尽快地培养大量的科学工作干部,才能够顺利地担负起国家向科学工作提出的巨大任务。

建国以来,大量的青年加入了科学工作的队伍,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将逐步提高科学水平,成为熟练的、有理论素养的科学工作者。另外,国家每年派遣很多的留学生去苏联和其它国家学习。这些都是科学干部的重要来源。但是,作为国家培养科学干部的基本形式,应该是建立正规的研究生制度,选拔最优秀的、在科学上最有培养前途的工作人员或高等学校毕业生,在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和高度的理论水平的导师的指导下,集中精力学习和进行创造性的研究。这样就可以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培养出合乎一定标准的较高级的科学干部。现在,我国已进入有计划的、大规模建设时期,科学工作已逐渐走上轨道,许多科学部门的研究工作已逐步地开展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正规的研究生制度,培养较高级的科学干部是完全必要的和有条件的。

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的规定,经过四年的学习,研究生必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本门科学方面的坚实的基础、有关国家建设方面的实际知识,并能独立进行专业的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工作。要保证研究生的质量,首先依靠严格入学前的推荐手续和审查考试制度。各科学研究机关,各高等学校,各企业的生产技术部门应该鼓励本部门最优秀、最有培养前途的青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应考。各部门的优秀的、在科学上有培养前途的在职干部应该是选拔研究生的一个主要来源,各部门对这一工作应当采取积极态度。当然,把最优秀的科学工作干部调出来,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影响当前任务的。但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利益,为了不断地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这种暂时的困难是应该努力设法克服的,非如此便不能保证研究生的质量。因为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的在职干部比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具备更好的条件。这些人经过严格的研究生训练,可以很快地成为更通晓专门业务,具有更大的创造能力的成熟的科学工作者,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正规的研究生制度的建立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开始。今年中国科学院也只是在已具备条件的研究机构招收为数不多的研究生。中国科学院的其他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应当注意为培养研究生准备条件。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制度建立以后,有条件的高等学校也应当建立正规的研究生制度;其他的高等学校也应当结合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积极创造这样的条件。高等学校研究生制度的建立可以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水平。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科学机关的高级研究人员应当指导高等学校的研究生,高等学校的高级教师也应当指导科学机关的研究生,以进一步加强两方面的合作。全国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的数量六年来有了很大的增长,今后还要继续发展。如果培养研究生的正规制度在全国各科学研究机构、各高等学校逐步建立起来,几年以后就能够陆续为国家培养出大量的较高级的科学干部和师资。我们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培养研究生的关键在于导师。导师的数量和导师对于研究生的关切,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有着决定性的意义。研究生的进步当然要靠本人的努力,但也有赖于导师的指导。导师应该密切关怀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进展,帮助他们获得必需的知识,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结合研究工作的进行,应该注意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

几年来,我国科学家在建设祖国、培养新生力量方面已经有了不少成绩。他们是乐于把自己的真才实学贡献给国家,把自己长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下一代的。在有了正规的培养研究生制度以后,就更便于发挥科学家的作用。科学的将来属于青年一代,科学家们在可能的条件下应该争取多指导研究生,多为祖国培养专门人才。当然,在目前我国科学家和科学机构数量少、任务重的条件下,工作是会遇到不少困难的,而这项工作对于我国多数科学家来说又是比较生疏的。不过,由于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主要是在导师指导下自己钻研;同时,他们学习、研究的专业一般应该是和导师所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有密切关联的。所以只要导师们采取积极的态度,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为国家培育更多的科学人才。中国科学院各学部、各研究机构应当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科学家的力量,给予必要的工作条件,以保证这一重大任务的胜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