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中国科学院大学原管理科学部首届研究生入学30周年返校活动

日期:2018-06-08 档案馆/校史馆 2138

       2017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科学部)87级校友们与其班主任胡冶老师齐聚在雁栖湖校区,欢声笑语温暖了已经充满寒意的深秋。作为管理科学部的首届研究生,时隔30年,特意来到新校区参观的他们感慨万千,求学的经历让他们留恋,学校的发展更让他们自豪。

院校友会姜老师与刚刚抵达的校友们亲切问候

 

     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已经头发花白,被校友们亲切地称呼为“妈妈老师”的胡冶老师。作为87级校友的班主任,她与这群学生感情深厚,亲自邀请了各位学生回校参观,叙同学情,更要看看发展中的母校。

      87级研究生共有40人,大多是在职攻读硕士,分别来自中科院系统、部队、大学、企业,这群经验各异、年龄不同的年轻人,相伴完成了两年半的学业。毕业后,大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时光转瞬即逝,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就,学校也不知不觉有了巨大发展。

班主任胡冶老师(第一排左五)、校友会老师与87级校友合影留念

 

     在两弹一星纪念馆,校友们参观了两弹一星研究基地旧址,聆听了讲解员对当时多位科学家的介绍。这些故事唤起了校友们对那段时光的回忆,科研不易,爱国、为国奉献的精神更让他们感慨,郭德璞校友表示,老一辈科学家经历了战争、国家受欺侮的时代,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够聚集在一起为国家科研付出,是有着非凡的凝聚力和国家荣誉感的。作为后辈的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不应该失去他们为国家发展建设而努力的那股劲头,做学问、做工作仍然要向他们学习。

校友们在两弹一星纪念馆

 

       之后,校友们又共同参观了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湖光山色美,同窗情谊深。

     登上观景台、又环绕校区仔细参观以后,校友们对校园环境赞不绝口,不禁感慨道,二十多年的时间中,母校有了许多改变,如今校园环境相比国外顶尖大学毫不逊色,给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校友们记录下的校园风景

 

       胡冶老师提及,87级同学是管理科学部的第一届学生,他们在学校学习十分努力,两年半的时间大家都有许多收获和成长。管理科学是一个交叉学科,是新型学科,可以应用在许多行业,毕业以后同学们回到各自的岗位,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有同学在部队,既是教授也是军人,为国防战线做出贡献;有同学在农业大学任教,研究生态农业,关注三农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把知识带入企业,带入实践,服务社会;有同学创业,专注生物医药行业的研发......大家都在各自行业发光发热。

    同学们也颇有感慨,认为现在的成就是受益于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过去两弹一星的成就,离不开那一批科学家们的奉献,也离不开当时毛主席、周总理时期所倡导的组织管理理念,如果没有合理的组织、布局和管理,很难取得当时那样优秀的成果。今天的国科大仍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胡冶老师与校友们正在交谈

 

     特意从河北赶来的卢兴华校友,也和我们分享了他此行的感受。他提到,能在研究生入学三十年之际与老师同学们见面十分激动。过去同学们在玉泉路校区上学,这次有机会参观雁栖湖校区,亲眼看到母校近年来飞速的发展与变化,看到美丽的新校园感到十分振奋。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后,也深切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为国家做一流事业的钻研精神。国科大这么多年来一直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许多突出贡献,作为国科大的学生,传承国科大精神,在工作中为国家做贡献,为母校争光,是义务也是责任。这次也特别感谢校友会在沟通毕业学生和母校的感情上所做的工作,校友会是连接毕业学生和学校的桥梁。

     最后,胡冶老师总结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几经更名,但在教育理念、质量上是没有改变的,还是致力于培养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因此,今天校友们回到校园,依然觉得亲切、没有隔阂,希望毕业校友们都能和学校持续保持联系,多多交流学习。

     本次校友返校活动,经管校友会和学生会全程跟拍,第一时间记录下了校友们的故事和感想,欢迎点击下方视频,观看中国科学院大学原管理科学部首届研究生返校活动相关记录~

https://v.qq.com/x/page/b0562sm0zcg.html

 

文:姜晓松 翁欣 图:卢兴华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