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国索邦大学校长Jean Chambaz教授做客雁栖湖名家大讲堂

日期:2018-04-28 Super User 6202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名家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迎来了一位来自法国巴黎的学者,他就是古老又年轻的大学——索邦大学的校长Jean Chambaz教授。

1. 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致辞 杨天鹏 摄

图1  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主持并致辞

5. Jean Chambaz 校长作报告 杨天鹏 摄

图2  Jean Chambaz 校长作报告

2. 雁栖湖名家大讲堂会场 杨天鹏 摄

图3 报告会现场

此次报告会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建校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雁栖湖名家大讲堂”第二讲。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当前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

Jean Chambaz教授为国科大师生作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索邦大学。古老,是因为它可以追溯至创立于9世纪的巴黎大学,其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并称世界最古老的大学,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年轻,是因为2018年1月1日,巴黎六大和巴黎四大刚刚正式合并成为“索邦大学”。目前学校共有三个学部: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医学和人类学。

10.学生提问 杨天鹏 摄

11.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提问 杨天鹏 摄

图4 同学提问

15.报告会结束之后Prof. Serge Fdida与学生继续交流 杨天鹏 摄

图5  会后交流

报告会后,针对同学们的问题,Jean Chambaz教授一一进行了答疑。通过高水平专家、学者与师生的交流和互动,开拓了国科大人的视野。两所高校也期待未来有更好的交流和深入的合作。

(作者:王方,摄影:杨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