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4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发布

白春礼题写校庆贺辞

日期:2018-05-02 Super User 11697

  2018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将迎来40周年校庆。近日,经国科大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审议,校庆主题、标识和宣传口号正式确认。

  本次校庆主题为“致大尽微,家国天下”。“致大尽微”出自《中庸》“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国科大继承和发展了中科院研究生培养特色,实行“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依托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先进科技平台和雄厚师资力量,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致大尽微概括了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展示出国科大“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学科特点,同时,也体现出国科大师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懈求索的精神。“家国天下”出自《大学》“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该句体现出国科大师生的豪情、责任和担当。国科大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将个人抱负、集体追求、民族理想融为一体,喻示着一种超迈的道德理想和人间情怀,道出了中国特有的文明架构。

  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喻彬设计的作品,通过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最终得票9565(总投票人次11330),被选为本次校庆标识。该标识将用于国科大校庆有关的各项活动。

  校庆标识外形取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徽”中象征科学的“六边形晶体图形”,颜色为稳健而富有喜庆感的红色,下半图形为一笔连成的“40”字样,象征国科大40年持续奋进的轨迹历程,上方用“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简称“UCAS”演绎的图形,是“国科大人”所熟知的标志性建筑“玉泉路—国科大礼堂”,刚健相交的形态显示中国科学院大学支撑科学前沿的磅礴力量,体现“国科大人”对追求科学创新,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精神气度,充满力量。标识寓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国家和人民崇高的使命担当与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追求。

  本次校庆官方宣传口号如下,供各学院、各部门选用:

一、主题性、全局性口号:

1、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2、热烈庆祝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四十周年

3、坚持科教融合特色,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二、反映国科大文化传承、办学理念和精神追求的口号:

4、科教融合 育人为本 协同创新 服务国家

5、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

6、四十载弦歌不辍,坚持科教融合办大学;

      新时代不忘初心,秉承立德树人创一流

7、秉承前辈高风,不懈求索;接纳天下英才,共创一流

8、四十载薪火相传桃李天下,新时代锐意进取共创未来

9、博学笃志共襄校庆盛举,格物明德同谱人才华章

三、展示师生和校友爱校情怀的口号:

10、一朝果壳人儿  一生精气神儿

11、时光似水,忆往昔四秩风雨砥砺;

        岁月如歌,看今朝果壳桃李芬芳

12、桃李盈门,共贺母校四秩华诞;

        芝兰满室,同议母校发展大计

13、一片赤诚,两袖清风,三尺讲台传薪火

        四秩名校,千秋伟业,万棵桃李沐春风

  校庆期间,国科大将启动各类学术、文体、校友交流、纪念大会等多项校庆活动,以展示国科大发展历程,凝聚校友情感,展现未来发展愿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国科大题词:“贺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表达了对国科大的殷切嘱托和期望。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此郑重声明:

  校庆标识著作权归中国科学院大学所有,标识主要用于国科大40周年校庆举行的庆祝活动和相关文化宣传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该标识用于与校庆无关的活动。未经学校允许,不得将其作为商业目的使用。对校庆标识的使用应当完整、准确,因使用不当对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有权追究相关责任。校庆标识日常管理和使用授权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庆办公室负责。

  所有校庆宣传用语仅供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相关活动使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其用于与校庆无关的活动。未经学校允许,不得将其作为商业目的使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庆办公室保留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