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图书馆记忆展】一场关于图书馆的温情记忆

日期:2018-03-22 Super User 1275

  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我们在这里拾级而上,追逐梦想。这里有我们共同的记忆,来去匆匆,你可曾停下脚步仔细观察她端庄安静的模样。今年是国科大雁栖图书馆开馆五周年,它虽年轻身后却有一代代的图书馆人为之奋斗,一张张老照片为我们拉开记忆的年轮,图书馆人认真工作的身影,是留在图书馆旧时光里最美的风景,她们燃烧的青春岁月,让国科大学子得到更好的成长。

400&&300&&0&&d26bc267-f5e3-4601-8b14-0509eba906d4

  每张照片向我们叙述着背后动人的故事,见证着图书馆发展走过的每一段足迹。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图书馆人”,默默奉献,不张扬不图名利,执着于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正是这群可爱的人,使图书馆成为大学的心脏。

  为迎接校庆四十周年,同时也庆祝雁栖图书馆开馆五周年,图书馆老物件记忆展于2018年3月19日正式开始,同学们纷纷走进图书馆参观记忆展,展品种类丰富,该展览为全校师生开放至五月。

  “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可以看到图书馆的珍贵馆藏。”一位来参观的同学说道。展览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块巨大的石头,2016年9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北侧“三台书院”的绿地小径上,大家发现了这块寒武纪时期“三叶虫”化石。它长约25cm,宽约11cm,好大个儿,保存完好,实属难得。因其体形如飞燕,又称燕子石,距今已有几亿年的光阴了,站在这块化石面前,引人无限遐思。

“三叶虫”化石

  书籍是语言和文字的载体,而图书馆是书籍最好的家和港湾。此次老物件展览为同学展示馆藏珍品,首先要提提院士捐赠书刊,“两弹元勋”钱三强、“中国居里夫人”何泽慧院士等,他们将珍贵的手稿和看过的书籍捐赠到图书馆,传承知识与文化,这些是院士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对国科大学子的极大鼓舞。

钱三强、何泽慧院士手迹

  《温家宝地质笔记》由温家宝同志于2016年9月赠予中国科学院大学,是面向师生的首次亮向。萧克,一位获过茅盾文学奖的开国上将,他笔下的《萧克诗稿》纪录了一位共产主义老战士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万里征途百战身的将军也是诗人。七八十年代的期刊合订本如《新华日报》等也将展出,便于同学们了解更多图书馆里的旧时光,那个年代,大家常翻阅报刊。

 

《温家宝地质笔记》和《萧克诗稿》

《新华日报》合订本

  还有许多图书馆的收藏的珍贵纪念品,如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珍藏专辑《书海骊珠》,承传弘扬中国文化,参观者寻廊忆旧,温故知新。或是学校师生亲手制作的各种图书馆小模型,刻在青石上的校训,八九十年代图书馆的借书卡等,这些旧时光的老物件沉静朴实,在岁月的冲刷中熠熠生辉。看或触摸她们,都像是能回拨历史的钟摆,令人一眼望尽时代变迁。

《书海骊珠》

  果壳情怀总是痴,学生用亲手制作的模型表达了对国科大的热爱之情,竹签搭建的图书馆和子弹头拼出的UCAS寓意着希望,也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雁栖馆模型

你好,UCAS

泛黄的借书卡

  时光匆匆,随着时代变迁图书馆从纸质藏书走向电子信息化,她安安静静,不曾喧闹,等待我们的到来,多年以后,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图书馆人在这里服务师生,守护着知识的家园,同学们在这里学习奋斗,汲取着知识的力量。凭窗远眺,以“书”为徒,一步步成长。

 

相关链接:世界读书日,国科大图书馆的惊喜之夜

          他的心,留在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