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于开展“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8-04-03 Super User 12442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所世界一流大学不仅应当执着于科学前沿的探索,更应当沉淀下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身处校园的每一位师生都在涵育并传承着大学文化。2018年4月-6月,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开展“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征集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中关村校区、奥运村校区、雁栖湖校区的道路名称;征集雁栖湖校区连接东西校区的地下通道“涂鸦”方案;同时,结合国科大40周年校庆,征集专题微视频。

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至今,收集到了很多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价值的意见及建议,也获得了很多动人的作品。历经三年,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文化在校园深处的细微体现,着力将征集到的创意落地生根,将凝聚师生心力的文化符号植入校园并使之传承下去,营造高雅别致有趣的校园氛围。

    一、大赛内容及组织形式

    1、给校园道路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海子在诗中说,“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在本次校园文化创意大赛中,希望国科大师生能够为每天走过的校园道路,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明确的校园道路能够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同时也是学校外在形象的直观表现,更是师生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这条路也许是你从宿舍到实验室匆匆身影的相伴,也许是你破解科学难题的思考之途,它见证着你从走入校园到迈向社会的漫漫时光,它参与着你愁苦喜乐的成长历程。这条路在你心中,可能已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一段记忆,一段故事或者一种激励。

    今天,请你送它一个“温暖的名字”。若干年后回到学校,看着师弟师妹走在自己当年命名的道路上,会是怎样的心境?这个“温暖的名字”将不仅是路标指示,更是精神的传承与激励。

   (1)命名原则及要求

    鼓励体现中科院文化精神传承、国科大历史渊源及办学理念,如笃志路、明德路、博学路等;彰显科学大家风采,尤其是为国家科学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如郭永怀路、刘东生路、郑哲敏路等;以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名言命名,如致知路、劝学路、至善路、知行路;以最新的科技前沿命名,鼓励创新性。

    要求道路名称简洁、雅致、易读、不产生歧义,便于中英文对照书写。同一校区中的多条道路命名需保持命名的系统性、一致性。如科学家姓名或典籍内容二选一,尽量不交叉混用。

    主办方提供的四个校区的地图,均已标注征集命名的道路,请选择一个或多个校区进行命名。可根据规定的道路进行命名,也可对现有方案进行微调,但需清晰标注起止点。特别提示:如选择命名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三个校区的校园道路,需对该校区中的所有标示道路命名;如选择命名雁栖湖校区道路,需选择五条及以上道路提交命名方案。

    主办方对参赛人员提交的道路命名方案进行评审。参赛人员需同时提交道路编号、道路名称并对应地图示意,附文字简述命名思路及内涵,展示形式可多样化。鼓励组建团队参赛。所提交命名方案需为中文原创,切勿与其他高校及地方道路雷同,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四个校区地图及需命名道路详见附件。

   (2)方案征集及评选时间

    方案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5月31日前

    评审阶段:2018年6月中上旬

    由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组织评委对方案进行评议,并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3)奖项设置

    所有师生提交命名方案即视为学校可无偿使用其方案用于学校道路的实际命名。获奖方案一经采用即付特别稿酬或纪念品,并颁发获奖证书。奖项设置如下:

奖项设置

特别稿酬(税前)

一等奖(4名)

1500元

二等奖(8名)

1000元

三等奖(12名)

500元

纪念奖(若干)

纪念品

 

    2、画一条舞动的“果壳隧道”

    自由与包容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特征。为培育和发挥我校学生的创造力,本届大赛特设果壳隧道中外学生涂鸦大赛”

    “果壳隧道”指雁栖湖校区连接东西校区的地下通道。该隧道(特指人行道部分)东西墙面总长62.6米,墙面高度2.2米,隧道东段支撑桥墩(水泥柱)墙面宽度为1米。本次大赛专门征集涂鸦方案,为隧道南北两侧墙面及东侧桥墩(水泥柱)墙面提供彩绘装点方案。希望通过对地下通道的别致装点,能够让行人在这两三分钟里感受到科苑学子的青春风采和人文精神,体会校园里国际文化的交融互通。

   

    (1)参赛要求

    以画幅宽4.8米、高2.2米为一个作品单元。桥墩(水泥柱,宽1米,高2.2米)墙面为一个独立作品单元。参赛者可为一个单元绘制作品,也可以提交同一主题、多个单元打通绘制多个单元的作品。

    涂鸦风格不限、主题不限,但拒绝低俗。可以展现学校特色、专业特色、文化特质等,体现校园文化的国际化与包容性。

提交涂鸦方案时请提交与上墙比例一致的缩放彩图,可以为一个单元,也可为多个单元的连续,但需主题连贯。作品建议以电子版的形式提交(作品文件格式为jpg、png等;色彩模式为RGB,须标注具体数值);也可以手绘拍照形式上传作品,图像内容要求分辨率高于200dpi,色彩鲜明。

    可以个人参赛,也鼓励自由组建团队或班级组队参赛。特别欢迎国科大留学生和外教参赛。参赛人员/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数量不限,同一主题方案计算为一件作品。

    提交的方案即为涂鸦绘画时的样稿,一旦通过评选,不得随意更改;若有较大改动,必须向主办方申请,通过之后方可定稿,否则将取消涂鸦绘制资格。

    参赛者需提交方案名称、设计思路、内容寓意、作者信息等,并注明是否自行涂鸦。获奖作品的创作者优先享有隧道墙面的实际涂鸦绘制权,绘制工具及涂料由主办方提供。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的原创图形作品,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并具备完整的知识产权,否则将被取消参评资格。所有参赛作品均视为同意学校用于地下通道实际涂鸦和公益宣传使用。获奖作品将获得学校支付的特别稿酬。

    (2)作品征集及评选时间

    本届大赛中“果壳隧道中外学生涂鸦大赛”相关内容将翻译成英文,在学校英文网站设立专题网站,向留学生和外教进行定向传播,加强互动,以便扩大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5月20日前

    评审阶段:2018年5月下旬

    涂鸦阶段:6月15日前完成

    由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组织评委对作品进行评议,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3)奖项设置

    不设置等次,视主题及创作幅面,奖励作品特别稿酬500-2000元/件(税前),并颁发获奖证书。

   

    3、拍一条可以在校庆期间播放的微视频

    2018年是国科大建校四十周年。伴随着“科学的春天”的脚步,肩负着“富民强国”的使命,国科大栉风沐雨,为社会培育了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并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在建校四十周年之际,本届大赛特设校庆专题小视频征集,借由“我”的眼睛来看学校,为学校送上一份生日礼物。获奖作品将在校庆期间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展示播放。

    在你的眼中,校园的美是日出时的蓬勃与日落时的静谧;是远眺长城的巍峨与俯瞰雁栖碧波的柔美;是讲台上大师智慧的光亮与谆谆的话语;是校园里师生的行色匆匆、专注的眼神与动情的微笑;是实验室中辛勤的背影与执着的坚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诗和远方,都可以成为你镜头中的故事。

    大赛征集3分钟以内的专题微视频,拍摄题材不限、时空不限,可以史校园风光、历史沿革、大师风采、学生活动、文化生活、人物特写、科研故事、宿舍一角、食堂美味等,我们只希望能笔墨集中,凸显国科大的精神、文化和魅力。

    (1)拍摄要求

    视频需主题明确、节奏欢快、内容连贯、积极向上、立意高远。

    提交作品应当画面清晰,分辨率不低于720×576(高清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为最佳) mp4格式。

    保留原始素材,供后期修改完善使用。

    作品构思及内容需为原创,并提交创作思路及脚本。

    (2)作品征集及评选时间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6月15日前

    评审阶段: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

    (3)奖项设置

    由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邀请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议并最终确定获奖名单。获奖作品将获得学校颁发的证书及特别稿酬。所有获奖均视为作者同意学校在校属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及学校公益宣传中直接使用及推广。

专题视频

评选3-5条

10000元/条(税前)

学校将支付获奖作品万元特别稿酬。如需修改,按3000元起付,完成修改后付清全款。

 

    二、参赛对象

    面向国科大全体师生及校友,特别欢迎留学生参与。

 

    三、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命名要求为参赛内容编号+姓名(团队名)+参赛者手机号码。如道路命名/涂鸦大赛/微视频+果壳+电话。

    2、如有其它特殊信息需注明,可以在邮件正文中注明或者提交word文档说明。

    3、同一参赛人员/团队可提交多个类别的作品。

    4、提交的所有作品必须保证原创。

    5、逾期提交作品将不再受理。

    6、参赛作品提交邮箱xcb@ucas.ac.cn

 

    四、组织机构

    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

    承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总务部、校团委

   大赛组委会成员为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成员,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联 系 人:陈俊佑

    联系电话:88256169/69671047

 

    五、大赛简明时间点

内  容

时  间

大赛启动。通过校属媒体(新闻网、官微、学生会微信)和海报发布公告

4月2日启动

作品征集

截止时间

道路命名

5月31日前

涂鸦方案

5月20日前

微视频征集

6月15日前

参赛作品评审阶段

5-6月

获奖作品公示及颁奖仪式

同步宣传(新闻网、官微等)

6月

获奖作品后期制作及实施

6月-10月

  

    六、著作权说明

    1. 创作作品的提供者应是作者本人,创者者享有作品完整的著作权,如果作品的提供者不是该作品的著作权人,应获得著作权人书面的授权许可。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

    2. 除非特殊说明,主办方向获奖作品创作者支付特别稿酬后,该作品/方案将被视为授权中国科学院大学免费使用。依据《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使用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复制、发行(赠送)、展览、放映、网络传播、汇编等。作品的著作权人享有署名权。

    3.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采取上述任何一种使用方式使用作品时,在尊重著作权人的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的前提下,可以根据使用的需要,对作品进行必要的修改等。

    4.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使用作品时,均不以营利为目的。如果涉及营利事项,学校将与作品的著作权人或相关权利人另行签署授权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