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举行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你们是永远的“黄埔一期”

日期:2018-07-03 文/王方 图/杨天鹏 秦领 赵迪 朱兴鑫等 16160

  “这个夏天,中国高校有将近3000场毕业典礼。我想,今天的这场应该是最特别的。因为,你们是全中国最与众不同的一群毕业生。” 7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说道。

  这是国科大40年校史上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领导和来宾有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邓勇,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国科大物理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国科大校长顾问施春风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化学科学学院院长张德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凝晖,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所长、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徐涛院士,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副校长牛晓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原校长丁仲礼院士发来书面致辞。国科大副校长苏刚主持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向涛院士,化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广超,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黄庆明出席典礼。国科大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中波,国科大有关科教融合学院办公室主任邵欣、王皖燕、孟丽萍、祝素娜、张蕾、李琳以及部分学生家长,与全体首届本科毕业生共同见证这群最特别的本科生完成学业。

白春礼、李树深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此前,国科大曾召开新闻通气会披露, 2014年招收的332名首届本科生,共有290人于今年毕业,其余30人延期毕业,1人结业,1人在休学, 10人退学。

  截至6月15日,首届290名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的仅7人。244名毕业生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占毕业人数的84.1%。继续深造的毕业生,有85人到境外留学(57人出国深造,28人赴香港高校深造),约占毕业人数的29.3%;159人在国内读研究生,占毕业人数的54.8%。此外,还有39名毕业生计划明年申请出国读研或在国内深造。

参加毕业典礼的2014级本科生

  前往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52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含前十)深造,占毕业人数17.9%。例如,2014级物理学专业刘子煜在拿到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普渡大学、匹兹堡大学、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offer之后,选择了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项目全额奖学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杨羽飞在三所世界名校之间选择了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董亦楠在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之间选择了哥伦比亚大学;数学专业的程元选择了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读研。

董亦楠在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在国内读研的159名毕业生中,155人选择继续在国科大(包括国科大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习,其余四人分别选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湖大学。在实行学分制的高校,延期毕业并不少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科大延期毕业的同学中,有一些是主动申请的,他们要修双学位,希望利用国科大教育资源多学一些课程等。同时攻读化学与计算机专业、来自北京四中的汪诗洋就是其中一位。他说,“我一直有着清晰的目标,国科大真的会不计成本地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资源,在国科大的学习让我与入学之初的目标近了很多。” 汪诗洋曾与其他5位同学赴美,在2017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上荣获金奖。

汪诗洋(一排左三)和参加iGEM的队友们

  首届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国际访学、科研实践和毕业论文同样表现突出。据了解,186名2014级本科生在大三大四前往六个国家的16所大学访学一学期,学校投入1800多万元,力度之大,国内高校绝无仅有,而很多学生交回了全A或A+的成绩单。据统计,国科大2014级本科生在学业导师指导下完成学术论文近80篇,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而其毕业论文课题来自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占比50.51%,110篇毕业论文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篇来源于“973”“863”项目。论文答辩会上,一些同学被评委老师评价为“水平不逊色于博士论文答辩”。

  李树深在致辞中称赞首届本科生是“品牌的铸造者”,“是你们让‘国科大’这三个字,迅速被社会熟知并广泛认可;是你们让‘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生教育改革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

李树深希望同学们坚定初心,记住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自己

  “国科大本科生教育的辉煌历史的第一页,是你们2014级同学写就的。”因公务原因未能到现场祝贺的丁仲礼院士,在给毕业生发来的书面致辞中说道。他说,“我郑重地向2014级本科生全体同学说一声感谢,你们在高考中都得了高分,却最终选择了我们这所既非985也非211的大学,照一些说法是当了‘小白鼠’,并且当得心甘情愿。”

首届本科毕业生在礼堂前合影

  白春礼对此有着相似的体会,他在现场致辞时说,在本科教育上,国科大还是一名“新兵”,社会上,包括教育界的一些同行对此抱有疑问。“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在座的各位优秀的同学们,你们怀揣科学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坚定执着地选择了刚刚招收本科生的国科大。”

白春礼院长致辞

  四年前,丁仲礼在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2014年算是国科大“元年”,学校因为2014级本科生的到来,而有了更为完整的高教体系。“若干年后,在座的同学都将成为国科大的‘元老’。因此,作为校长,我愿把国科大优良校风培育的历史使命,托付给未来的‘元老’们。”他曾说。

  时光倥偬,青春不负。“四年来,你们始终牢记矢志科研的初心,从‘不轻松的中学’来到‘更加不轻松的国科大’,在中科院这座科学殿堂里,全身心地学习科学知识,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成长为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白春礼在致辞中对首届本科生充分肯定。

白春礼院长向毕业生表示祝贺

  “尤为重要的是,你们作为第一届本科生,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丁仲礼认为,在他特别托付的优良校风建立上,2014级本科生“确实做到了”,“你们都是好样的”。

  “你们选择了这条‘无人走过的路’,没有攻略,但你们凭着对科学的向往,对真理的追求,勇往直前,一路通关。”作为1412班的科学家班主任、首届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同时作为送走首届本科毕业生的校长,李树深同样想对他们说声感谢:“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宽容和理解,感谢你们发给校长信箱的每一封邮件、在师生座谈中给出的每一条建议。你们的质疑、不满乃至批评,对于学校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国科大并不完美,距离世界一流顶尖大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科大因为你们的青春而有声有色,也会因为你们的大胆建言而伟大光荣。”

  “这是各位同学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也是国科大人才培养的一座里程碑。在此,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国科大表示祝贺!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白春礼致辞道。

  毕业典礼上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无一不聆听过白春礼讲授的《科学报国,薪火相传》的开学第一课。他曾说,“国科大具有其他大学的一切,同时还具有其他大学不具有的一切。”

白春礼院长为首届本科生上第一课

  四年来,中科院党组全力支持国科大本科生培养工作,向国科大提供了全院最优质的科教资源。中科院各研究所尤其是京区40多个研究所深度参与本科生培养,包括院士在内的众多优秀科学家纷纷走上讲台或担任学业导师;各研究所还为本科生提供了丰富的科研实践资源。

  正是这所特别的“科教融合”大学,以“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科研布局,培养了290位本科毕业生,也让继续投身科学研究领域的他们,将科学的情怀、学识、努力、气质传承下去。

首届本科毕业生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前合影

  毕业典礼上,王磊、宁尚龙、牟泽鹏、李思凡、杨羽飞、杨丽秋、邹卓宁、陈俞嬖、谈清扬、黄芷薇、曹政、黄能、黄淇、程元等14位同学获得了2018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白宸聿、姜博鸥等25名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获奖者及付保华、袁亚湘等25名指导教师也获得表彰。

  “国科大招收本科生是我院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科大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构建完整高等教育体系的职责和使命。”白春礼说,“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四年青春时光献给了国科大,身体力行地见证着、推动着国科大的发展。”

  在玉泉路礼堂,校长和导师们为首届本科毕业生颁授毕业证书,拨苏正冠。也正是在这个礼堂,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的同学们深情寄语:“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伟大而具体的目标,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同时他叮嘱同学们,要铭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现在,是你们这一代人该考虑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责任的时候了。”丁仲礼说,“我以为,你们这一代人应该做出真正从零到一的原创性成果,真正有能力去突破人类思维的极限,真正能进入‘无人区’去探索,真正实现毛主席当年所要求的‘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倩记取,鲲鹏心绪。”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丁仲礼填词《贺新郎》。四年后,他再赋一阙《望海潮》赠给毕业生:“要胸含万里,气蕴八荒。加秩进爵,求田问舍,诚非俊彦心量。大海自汪洋。”丁仲礼在书面致辞中说,希望同学们内心有使命感,有担当精神,有厚重的历史感,有高雅的科学品位,有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耐心,有真诚合作的团队精神……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能够传承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淡泊名利的家国情怀和优秀品质。希望大家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不断与大师前辈‘对标’,与自己的理想目标‘对标’,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始终将个人的成长梦、成才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地结合,真正成长为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白春礼殷殷叮嘱。

  仿佛在为2018届本科毕业生上“最后一课”,白春礼谆谆教诲说,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独立自主的意识,用批判性思维去认识和分析未知世界;在不断增长才智的同时,能够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常养浩然之气,常扬君子之风;坚持终身学习,始终做一个谦卑为怀的人,“只有保持对未知的敬畏,才能激励我们不懈探索”。

  李树深希望同学们生能够抓住时代的机遇,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图大业中;能够坚定初心,记住那个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自己;能够发扬创新精神,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他最后引用利物浦队歌的一段歌词赠给毕业生:“带着你心中的希望前进。你永远不会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