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白春礼在国科大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日期:2018-09-08 15749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今天,长城脚下、雁栖湖畔,我们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15900余名研究生、399名本科生和57个国家的480名留学生。这其中,有155名研究生是国科大的首届本科毕业生。在此,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把孩子送到国科大学习的家长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再过两天就是教师节,在这里,我向各位老师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昨天晚上和今天早晨,我特意看了一下天气预报。现在看,今天的开学典礼,能够按计划进行了。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山雨,给我们带来了“史上最短开学典礼”,国科大也因此上了微博热搜。虽然我只讲了50多个字,但整个社会都感受到了国科大的“人本情怀”。今年为了不让同学们在骄阳下晒得太久,我们的开学典礼提前十分钟开始。

    同学们,100多年前,英国作家威尔斯出版了著名的科幻小说《时间机器》,被拍成科幻电影热映。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之后,更加引起了人类对时间旅行的无限向往。如果 “时光机”能带我们回到60年前,我们今天站立的地方,还是一片无名的荒野。但就是在这里,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使我们的校园成为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在长城脚下的这片隐秘山谷,老一辈科学家不仅铸就国之重器,也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希望同学们走在这片土地上,时常缅怀他们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继承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紧联系起来。

    如果“时光机”能带我们回到40年前,我们这所学校才刚刚成立。那时,国家百业待兴,人才断层严重。中国科学院率先恢复研究生教育,在北京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也就是国科大的前身。“赶超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是我们创建这所学校的初心。

    40年来,国科大培养了16万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科学大家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就有108名两院院士。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是同学们的资深学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三个面向”,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国科大是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在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下,国科大的在读研究生,已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从雪域高原到西沙群岛,从深空探测到深海科考,都可以看到你们师兄师姐奋斗的身影。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你们这一代青年将书写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今天,我请同学们认真思考:未来,你们怎样真正地成长为“强国一代”?

    同学们正对面的图书馆墙壁上,悬挂着“致大尽微”“家国天下”两副条幅。这是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的具体要求,也是国科大步履不停的时代精神。“致广大而尽精微”,出自《中庸》一书。“广大”需要“博学笃志”去延展,“精微”需要“格物明德”去修炼。同学们要汲取古人的智慧,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己。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在科学天地中,培育“致大”的眼界与胸怀。“致大”就是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要有一种“总体的智慧”。它既是对问题的总体把握能力的提升,也是一种自我精神气象的培植。中科院“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学科布局,建院69年文化传统与精神积淀,为同学们提供了“致大”的宽广平台与丰厚营养。同学们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要敢于站在科学的最前沿与制高点,勇于探索科学研究的“无人区”。

    希望同学们在科学天地中,耐心打磨“尽微”的心性和心境。“尽微就是努力达到精细微妙的境界。“细密”和“踏实”是科学工作者必备的素养,也是科研成果产出的前提。“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在每个细节上求真、唯实,创新突破才能成功。“专注一时者众,数载如一日者寡。”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工匠精神,把“尽微”的心志落实在为实现科学理想而奋斗的每一个日夜。“尽微”,也体现在内心的感受中,能够在寂静中倾听内心的声音。“雁栖湖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地方,是一个启迪思想的地方。”国科大的校园文化中流淌着一种宁静平和的“尽微”精神,希望同学们珍惜雁栖湖畔的宁静,“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希望同学们在科学天地中始终胸怀“家国天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的先贤将个人修为、社会理想与人类命运融为一体,形成了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家国天下”情怀。几十年来,中科院涌现出一大批抱持深厚家国情怀的优秀科学家。你们1978级的学长、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在贵州深山里呕心沥血20多年,最终建成了世界上单口径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他生前写下这样一句诗:“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它无垠的广袤。”南仁东学长以其厚重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科学家赤诚的家国情怀,与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探寻热情,可以完美交融。

    同学们,在人类发展的历程中,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可以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外国留学生是国科大的一支活跃力量,其中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希望大家相互学习、携手并进,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创造出人类共享的科技成果。

    同学们,老师们!今天的雁栖湖畔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北京怀柔科学城。这里,将成为世界科学新地标。希望全校师生始终坚持科教融合,把握机遇、笃定执着,为将国科大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今天,就让我们共同开启纯粹的科学求真之旅!未来,“国有疑难可问谁?”我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