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18-09-08 12908

  9月8日上午8时5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出席典礼并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始终抱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培育“致大”的眼界与胸怀,打磨“尽微”的心性和心境,成长为真正的“强国一代”。

400&&300&&0&&d77eff69-410c-4693-92a1-e0854a277554

9月8日,国科大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白春礼院士在题为《求致大尽微,怀家国天下》(点击此处阅读全文)的主题讲话中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引起了人类对时间旅行的无限向往。如果“时光机”能带我们回到60年前,今天的国科大校园还是一片无名的荒野。但就是在这里,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使这里成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他们不仅铸就国之重器,也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白春礼希望同学们缅怀他们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继承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紧联系起来。

白春礼做主题讲话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白春礼谈到,40年前,国家百业待兴,人才断层严重,中国科学院率先恢复研究生教育,在北京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也就是国科大的前身。“赶超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是我们创建这所学校的初心。40年来,国科大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科学大家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就有108位两院院士。在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下,国科大的在读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李树深主持开学典礼

  “强国一代”是今天高校在校生的身份标签。据统计,国科大2018级录取新生当中,“00后”占本科生的84.46%,“95后”占研究生的53.22%,其中硕士生当中的95后已经接近79%。“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白春礼希望同学们珍惜雁栖湖畔的宁静,认真思考怎样真正地成长为“强国一代”。

  开学典礼现场,写有“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红色条幅从图书馆上垂下,这是国科大40周年校庆的主题。白春礼指出,“致大尽微”“家国天下”不仅是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的具体要求,也是国科大步履不停的时代精神。他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在科学的天地中,培育“致大”的眼界与胸怀,打磨“尽微”的心性和心境,始终胸怀“家国天下”,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敢于站在科学的最前沿与制高点,勇于探索科学研究的“无人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

  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核心特征的创新型大学。目前,学校依托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高水平师资和科研资源,已组建38个科教融合学院,凝聚了一支由3000余名专任教师、一万余名研究生导师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国科大博士生导师李永舫院士就是这支队伍的代表。自2014年国科大招收本科生以来,他一直坚持为本科生讲授《化学原理》。开学典礼上,作为1977级“大龄”大学生,李永舫望着台下朝气蓬勃的面孔动情地说,大学是一生中学习效率最高、收获最大的黄金期,同学们要想继续当“学霸”,将来为人类的文明和祖国的富强做出重大贡献,就要做到“热爱”“用心”“努力”“认真”这四点。“努力和快乐是不矛盾的。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学习、努力科研,同时我也提倡快乐学习和快乐科研。热爱是享受快乐的前提,只要你热爱学习和热爱你的研究工作,你就可以享受学习新知识和获取科研成果带来的乐趣。”

李永舫代表教师发言

  “在高考考场里奋笔疾书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而一转眼我们却带着梦想来到了国科大。”2018级化学专业本科生云阳在发言中谈到,五年前,习总书记曾经对国科大学子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如今,我们因热爱科学,怀揣科学报国的理想选择了国科大。他说,作为国科大第五届本科生,“我发现离自己的梦想真的很近:我能够使用最先进的实验设备,能够学习最前沿的科学理论,能够与学界领袖近距离对话。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能亲手摘下真理的果实。”

云阳代表本科新生发言

  四年前,王博艺第一次来到雁栖湖校区,代表国科大首届本科生发言,那一次,她讲的是“厚积薄发,开天辟地”。四年后,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84.1%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学习,王博艺和其他154名同学选择在国科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开学典礼上,王博艺作为直博生,再次站到新生发言席。这一次,她把“寻找自己,离开自己”作为发言的主题,“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去探索世界。”她说,“经过本科四年的基础训练,我们即将开始某一领域的研究。在从广度走向深度的路口,我们不要忘了问问自己,我真正想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真正想过的生活是什么?而当我们离开现在的自己,我们便不是不假思索地接受每一个任务;不是按部就班地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更不是在世俗名利标准下将利益最大化。”她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国科大找到自己,离开自己,从而探索更多世界运行的真理。

王博艺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

  2018年,国科大招收了57个国家的480名留学生,其中博士生249名,硕士生218名,进修生13名。白春礼在开学典礼上特别谈到,国科大的博士留学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外国留学生是国科大的一支活跃力量,希望大家相互学习、携手并进,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创造出人类共享的科技成果。留学生代表、来自意大利的Nicola di Trani在代表留学生发言时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工程学位研究生产出国。我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开始新学期的学习。我渴望在这里多学习、多研究,多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Nicola di Trani代表外国留学生发言

  每年,国科大都有很高比例的同学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中科院和国科大的各种表彰。2017-2018学年,国科大有41名研究生获得“院长特别奖”、247名研究生获得“院长优秀奖”;共有422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6752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876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468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开学典礼上,白春礼院长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原校长丁仲礼院士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白春礼、丁仲礼为获奖学生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博士生于浩洋(培养单位: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在代表高年级同学发言时说:“国科大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力量,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依然记得在研一遇到数学难题,收到数学学院肖老师耐心回复我每一封邮件时的感动。他们的言传身教就像明灯照亮了每一位学子的科研路。”

于浩洋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据了解,国科大近两年新成立的光电学院、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心理学系迎来首批集中教学学生。此外,还有陆军军医大学和国科大联合培养的10名本科生以及来自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399名硕士研究生,也将在国科大开启新学年的学习和生活。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由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主持。李树深希望国科大的全体同学牢记白春礼院长和老师们的深情嘱托与殷切期望,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在国科大这片科学沃土上,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量,努力提升和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早日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开学典礼结束,丁仲礼为全体2018级本科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丁仲礼为2018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18级本科新生合影

  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中科院前沿局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国科大原副校长王颖,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副校长郭正堂院士,副校长徐涛院士,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苏刚,副校长杨国强,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副校长牛晓莉,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颜基义,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科大原副校长席南华院士,中科院动物所所长、国科大原副校长周琪院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武向平院士,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祝宁华,光电学院院长、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樊仲维,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庄绪亮,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邹维,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中科院电子所副所长丁赤飚研究员,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研究员,国科大各院系负责人、各培养单位负责人,以及近9000名师生和部分本科生家长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们在校庆标识前合影

相关阅读:

白春礼在国科大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李永舫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获奖学生代表于浩洋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云阳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王博艺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外国留学生代表Nicola Di Trani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科院院长寄语新生成为“强国一代”

【人民网】国科大举行开学典礼 白春礼寄语新生成为“强国一代”

【科学网】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寄语国科大新生成为“强国一代”

【新浪教育】国科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近9000名师生家长出席

【澎湃新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开学致辞:学生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

【澎湃新闻】万名新生入学国科大,名誉校长寄语:致大尽微,家国天下

【北京晚报】直击师资超豪华大学开学典礼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寄语“强国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