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2018年教学与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雁栖湖校区召开

日期:2018-09-27 15250

  9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8年教学与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雁栖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国科大副校长、校教学委员会主任郭正堂院士,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王艳芬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科大教务部部长、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张元勋教授主持,国科大教学委员会委员、院系负责人、科教融合办公室负责人、院系教学秘书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元勋主持会议

  “教学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学校最主要的工作”,王艳芬在致辞中反复强调教学工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她谈到,国科大的教学改革伴随着国科大四十年的发展历程。自2000年以来,国科大历经三次研究生教学改革,不断探索优化课程体系,遴选优秀的教师为学生授课,并以督导反馈体系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第一次教改完成了课程体系的设置,使得国科大在2000年率先成为国内唯一一所按照一级学科完成研究生课程设置的高校;第二次教改,国科大根据研究生的成长规律解决了如何排课的问题,逐步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品牌课程;第三次教改始于2014年,其结合学生需求及研究生培养方案所进行的课程设置体系的改革,从制度层面保障和优化了授课教师队伍的建设。王艳芬希望,各院系要按照学科前沿及发展方向、新的学科生长点和发展方向认真思考和优化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以及教学形式,尽最大努力、用更优质的资源让国科大的学生在学术生涯起步时能真正“吃饱、吃好”。同时,王艳芬希望这次教学与培养工作研讨会,不但可以集中展现现有教改成果,也能成为各院系互相借鉴、学习、交流并推动下一次教改的重要会议。

王艳芬致辞

  随后,张元勋对2014年以来的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他用图表等形式直观、详细地总结了国科大在科教融合学院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岗位教师队伍建设、各类奖项评选、研究生教材建设、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与教学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他通过集中对比教学改革前后集中教学阶段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研究所教师及高水平人才参与集中教学情况、教学院系与课程开设情况、研究生选课情况、博士公共必修课教学情况等,展示了第三次教学改革在现阶段取得的部分成果,以及国科大在“互联网+”教育、MOOC课程试点等方面所做的探索性实践。

  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副部长王济洲在随后进行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汇报中,对国科大现行研究生培养政策、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评估培养指标、博士生满意度调查、专业学位教育等五个方面向与会者进行了详细阐释和解读。同时,他根据2018专业学位招生情况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改进措施进行了说明。

  截至2017年,国科大已建成38个科教融合学院,中科院大部分研究所参与了科教融合学院建设。每个学院的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各具特色。本次会议,国科大教务部特别邀请了存济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就研究生教学工作同与会院系做了交流分享。

  医学院副院长、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宝洋介绍,医学院自2015年成立、2016年开课以来,课程体系初具规模。2018年,医学院本着“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立足学科建设、体现医学特色”的原则,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紧密围绕学科建设、加强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落实“学院——教研室——首席教师”三级管理体系,通过严谨规范、责任到人的教学管理体系,切实推进教学改革。有别于传统的医学院,存济医学院紧密结合中国科学院在人口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充分突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优势,探索创新医学领域高端人才培养新模式,旨在为我国医疗事业未来发展提供前瞻性人才储备。

  与医学院同年成立的科教融合电子学院,目前已形成了覆盖三个一级学科、包含百余门各类课程的完整、科学的课程体系。电子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校教学委员会委员焦建彬教授介绍,电子学院建立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了持续改进、常态化的课前试讲、课中督导和课后辅导机制。学院结合督导结果、考勤管理、学生打分与反馈等对课程教学进行综合评价。电子学院秉持着院长吴一戎院士倡导的“教育是个良心活,教育的目的就是爱”的教育理念,自2015年开始,每学年组织1-2次学院层面的教学研讨会,围绕教学全过程进行专题研讨,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工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作为郭永怀的弟子,继承着郭永怀先生的教育情怀,他从1980年开始给学生上课,已经连续上了近四十年”,工学院副院长倪明玖以李家春院士的故事开始教学工作汇报。和电子学院类似,工学院目前也拥有较为成熟的教学督导体系。“即使是名家、大师,有督导来听课也很紧张”,倪明玖介绍,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目的在于发现学院教学中的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和肯定好的教学方法,改进有问题的教学方法,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发现优秀教师、推荐优秀课程。

会议现场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专业学位课程设置、教学培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

  郭正堂在会议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最重要的目的是“找问题”,通过交流、探讨一起来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同时,他对国科大未来的教学与培养工作提出了四点目标:一是要继续优化教学师资队伍,引进高水平的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授课教师队伍;二是依托中国科学院和科教融合,开设一批其他高校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高质量课程,做好集中教学和所级教学工作;三是撰写一批高水平的研究生教材和参考书,改善教学质量;四是继续提高教学质量,使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共享。郭正堂肯定了各院系为推动国科大教学改革做的努力并感谢大家在教育培养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他同时表示“这次会议上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尽量落实,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做到更好。”

郭正堂总结发言

  2018年6月25日,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国科大新一届教学委员会正式成立,在此次研讨会中,郭正堂和王艳芬还为教学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委员会名单

  主  任:郭正堂

  副主任:席南华、王艳芬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艳芬、王琛、向涛、刘力、刘继峰、孙松、张元勋、张志刚、张锁江、周杰、胡宝洋、赵红、袁江洋、郭正堂、高原、席南华、黄庆明、韩兴国、焦建彬、戴兰宏、魏勇

教学委员会聘任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教学与培养工作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