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举办建校40周年校庆暨2018年中学校长论坛  

日期:2018-10-16 11060

  2018年10月14日下午,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学校长论坛在美丽的雁栖湖校区举办,来自全国12个招生省市的60余位中学校长参加了论坛活动。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出席并致辞。论坛由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主持。

  李树深院士首先对中学校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国科大作为中国科学院的教育机构,承担了“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任务,依托着“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肩负着培养国家科技发展后备力量的重任。自招收本科生以来,国科大深化对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完善教学体系,秉承“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及“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运用研讨式、启发式、浸入式等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大胆质疑、即兴表达、寻根究底的能力与素质。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及挑战,国科大将继续与国内知名高校、中学一起,深化合作,深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共同探索、构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作为国科大本科生学业导师、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中科院物理所所长、中国物理学会秘书长方忠教授和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数学会代表巩馥洲教授在论坛上进行了发言。他们在肯定国科大本科生高素养的同时,更加感谢各生源中学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及对国科大的信任。国科大很多本科生已参与到 “国之重器”的建设中,把自我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他们在“学习中进步,在研究中成长,在责任中成熟”,今后必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国科大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也提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依托中科院各研究所,不断探索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的创新之路,逐步尝试将培养理念向中学拓展,尽早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探究能力,进而增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联结。

    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学庆群校长通过数据统计及学生现象畅谈培育创新拔尖人才中的想法及做法,将“立德立志”作为学生培养的第一要务。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陈云昌校长谈到,他们学校采取了突出科技创新教育、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学科教研、打造名师团队及抓好立德树人等一系列措施培育英才,并期待与国科大深入合作,携手同心,共赢发展。湖北宜昌市夷陵中学高圣奉校长介绍了其高中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以培养学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及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重点介绍了国科大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整体情况,并对2019年本科招生政策进行解读。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就国科大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已录取学生在校学习、访学及就业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论坛中,还为中学校长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突出贡献奖”。

  “致大尽微、家国天下”,是对国科大人才培养理念的深刻诠释。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衔接,共同培养拔尖科技创新人才。

  10月14日上午,与会中学校长应邀观礼国科大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共同见证国科大的重要时刻。

中学校长论坛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