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建校40周年联欢晚会

日期:2018-10-17 16693

  四十年,是纤纤嫩芽长成参天大树的一剪时光;四十年,是泛黄图纸建构桥梁大坝的一段故事;四十年,是翩翩少年到两鬓斑白的一声诉说;四十年,是筚路蓝缕到薪火相传的一席盛宴。10月14日晚7点,庆祝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建校40周年联欢晚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国科大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国科大建校40周年来的历程,倾诉对母校的心声,为母校四十华诞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各位嘉宾、海内外校友以及在校师生、员工代表共赴盛会,数万观众通过网络观看晚会现场直播。

嘉宾观看晚会

晚会现场座无虚席

  六律铿锵间宫徵,伶伦写入梧桐尾。晚会在《喜讯》的乐声中拉开了帷幕。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用铿锵明快的节奏、激情洋溢的旋律为国科大肆拾华诞献礼,也祝福国科大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喜讯》

  昔日莘莘学子,今日国之栋梁。40年前,他们从肖庄出发走向世界,40年后的今天,他们从世界各地归来,重聚雁栖湖畔。他们,是国科大78、79、80级校友代表,在离校三十多年后首次齐聚国科大,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再现芳华》。千山万水不能阻隔回去的脚步,雨雪风霜无法抹去那远征的起点。开篇诗朗诵《我没有忘记》尽诉了校友们的拳拳赤子之心;木板房里立宏愿,浩瀚科海求真知。来自国科大第一届的研究生们的《78级赞歌》将78校友同学情意娓娓道来;燕山起舞翩翩,引雁栖湖畔宿归雁。荟萃英才,修身面壁,拼将芳华再度妍。传薪火,创文明盛世,美好人间。一首《沁园春·贺》文采飞扬,大气磅礴;回首当年风华茂,而今不减昔日强。《母校芳华》尽展历代国科大人心中不灭壮志;问君为谁悦?母校薪火旺;相聚有何愿?母校更盛昌。一首《感恩母校》抒发校友内心万千感慨:感恩献母校,明日更辉煌!

国科大78、79、80级校友代表——《再现芳华》

  来自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的李征洲同学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李彦增同学用一首原创歌曲《生日快乐,我的UCAS》表达了新一代果壳人对国科大40岁生日的祝福以及对科学的崇敬。歌曲俏皮生动,观众们也纷纷随着音乐拍起手来打起节奏,晚会现场处处洋溢着欢欣热烈的气氛。

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生日快乐我的UCAS》

  由国科大艺术中心的陈碧荷老师带来了中国十大名曲之一的《十面埋伏》,以雷鸣之音重现国科大四十载峥嵘岁月风起云涌的难忘场面。划、排、弹、叩,琵琶弦上,十指翻飞,在激动人心的旋律中,金声、鼓声、剑弩声、人马辟易声历历如闻,一段激昂旧事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

国科大艺术中心——《十面埋伏》

  不忘日出东方的灿烂朝霞,巍峨山峦的落日余晖,早春三月的杏花烂漫,初夏五月的月季娇艳,国科大的景,国科大人的情,无一不被我们镌刻在心。因为难忘,所以眷恋。武汉植物园的同学们用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表演《我眷恋这块土地》,道出了无数国科大人内心的声音。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我眷恋这块土地》

  风之大,吹散树叶,却吹不倒扎根之坚实。人之坚,亦可处逆境仍傲然挺立。来自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肖子桃同学寓情于曲,一曲《野子》唱得清灵悠然。歌声唱出了国科大学子深深扎根于知识的土壤、攀登科学的高峰坚定不移的决心,相信再大的磨难也动摇不了我们探索真理的坚定。

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野子》

  “白光如轮舞索童,一童舞索一童唱,一童跳入光轮中。”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带来的花样跳绳节目《炫彩绳飞扬》,像一团团彩云在舞台中浮动,令人眼花缭乱,似入童话世界。

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炫彩绳飞扬》

  鲁迅先生在《且介亭杂文集》中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由国科大戏曲社带来的一曲《坐宫》演绎得婉转悠扬、精彩绝伦。家事国事天下事,杨四郎的思亲之情与此时在各地的国科大校友们的心情是否也有相似?

国科大戏曲社——《坐宫》

  国科大本科部朝阳学社的同学们带来了诗朗诵《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嘹亮激扬的诗句诵出邓稼先先生的厚重人生,道出国科大人对每一位用毕生心血缔造了共和国半个世纪和平的两弹一星功勋们的真挚敬意。当大屏幕重现第一朵蘑菇云在大西北土地上腾空而起的那一瞬,台下观众的眼眶不禁湿润了。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背后是值得我们一生学习的以国为家的科研情怀。

国科大本科部——《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

  由国科大鸿雁舞蹈团带来的维吾尔族舞蹈表演《掀起你的盖头来》尽显民族风情,表达了少男少女对爱情的向往以及心中无限的美好和期盼,表演者配合默契,热情欢快,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国科大鸿雁舞蹈团——《掀起你的盖头来》

  随后,来自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王振阳同学演唱了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用宏厚温和的嗓音徐徐讲述父爱的深沉与坚毅。遥遥求学路,悠悠父母心。时时深挂念,切切祈归音。无论风雨多大,家人始终是助力我们乘风破浪、向阳直上最有力的支撑。

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父亲写的散文诗》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胡晓龙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聪同学则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用魔术表演《指尖的舞蹈》。指尖之下众目聚焦之处一段段奇迹颠覆上演,引起场下阵阵惊叹。台下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晚会气氛达到了高潮。

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指尖的舞蹈》

  由国科大医学院与重庆医院、华北医院、深圳医院、宁波华美医院、重庆仁济医院五大附属医院携手献上了一组舞蹈表演《天使之歌》。 在时而雄壮时而清婉的音乐里,舞者倾情演绎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用指尖划出动人的弧线,以脚步画写灵魂的语言。

国科大存济医学院——《血色征途》

国科大存济医学院——《天使之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由生命学院吴航伸同学表演的歌曲《不忘初心》体现了我们党征战归来的豪迈气势,鼓励人们坚守本心信条、行稳致远,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个人的不懈奋斗。

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不忘初心》

  艺术中心苏小博、王渭田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节目《沁园春·雪》。笔墨纸砚,山水诗乡,字里千秋。一笔而下,观之若脱缰骏马腾空而来绝尘而去,又如蛟龙飞天流转腾挪,来自空无又归于虚旷。伴随着浑然激昂的独唱,一幅跌宕遒丽的书法作品跃然眼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代表学校接受了这份特别的礼物。

国科大艺术中心——《沁园春·雪》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接受礼物

  烛光璀璨辉千载,桃李芬芳绽万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带来的话剧《大国铸匠南仁东》让我们看到了南仁东先生毕生的梦想与坚持,激励着国科大学子不断学习南老敢于仰望星空又肯脚踏实地的精神,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不平凡的一生。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大国铸匠南仁东》

  悠扬的乐声响起,仿佛天籁之声回荡在草原。国科大艺术中心的牛锡桐老师及鸿雁舞蹈团的同学们带来了蒙古族舞蹈《鸿雁》。曼妙的舞姿和摇曳的裙裾,勾勒出鸿雁戏水栖息和展翅高飞的情景;旋转的脚步和细碎的步伐展现出蒙古舞的飘逸灵动。

国科大艺术中心——《鸿雁》

  晚会最后,博士合唱团带来了歌曲《我爱你中国》及《强国一代有我在》。“国有疑问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在赵健老师的激情指挥下,合唱团出色发挥,完美配合,用歌声表达着国科大人对母校、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展现新时代国科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庆祝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联欢晚会在热烈又感人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国科大博士合唱团——《我爱你中国》、《强国一代有我在》

  四十载栉风沐雨,弦歌不辍;四十载薪火相承,桃李天下。这是风雨兼程的四十年,是辛勤耕耘的四十年,是奋勇争先的四十年,是翻天覆地的四十年。忆往昔弦歌不辍,坚持科教融合谋发展;新时代不忘初心,秉承立德树人创一流。历史在继续,时代在召唤。值国科大肆拾华诞之际,希望各位同学能贯彻“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精神,敢于站在科学的最前沿与制高点,勇于探索科学研究的“无人区”,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华章!

嘉宾及全体演员合影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