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0周年校庆】国科大建设与发展论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学科建设

日期:2018-10-16 9252

  “学科建设是一个学校最重要的建设内容之一”,10月14日下午,徐涛副校长在国科大建设与发展论坛——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科建设致辞中这样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纪念之际,在对国科大往日成绩的总结回忆之余,指引国科大发展方向的建设与发展论坛也值得重点关注。

  徐涛副校长讲到,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成绩优异,18门学科被评为A+。但是下一轮学科评估,我校各项数据统计的边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对我校将会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另外,在双一流的评选中,由于我校特殊的历史,没有入选一流大学,只有材料和化学两门学科获批一流学科。在未来的目标中,国科大需要更多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学校更需要作为整体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鉴于此,本次论坛的主题设置为如何进行学科建设。

徐涛副校长主持论坛

  首先,培养与学位部汇报了学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国家理学门类下14个一级学科,我校全部获得授权,并且年授予博士学位人数占全国三分之一。在2018年9月ESI排名中,国科大有15个学科进入全球百分之一行列,7个学科进入千分之一行列,2个学科进入万分之一行列,总排名位列全国第二。国科大也已经成为获得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20所高校之一。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工程,需要长期规划,更涉及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也离不开每一位师生的辛勤努力。国科大未来的目标就是保持现有优势学科地位,加强集群交叉,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在国科大的学科建设方面,化学学院、材料学院、物理学院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代表学院进行了报告。在学科建设上,三个学院都由包括研究所在内的多个培养单位共同参与建设。三个学院都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师为保障,实施深度科教融合战略。本科生教育采取“三段式”培养方式,实施导师小班制,小而精;研究生教育采取“两段式”培养方式,注重夯实基础知识,注重培养创新能力。为了加强国科大的师资水平,采用岗位教师形式让研究所科研人员参与教学。在平台方面,充分利用各个研究所资源来促进学生教育,并积极建设校本部的实验研究平台。另外,学院会邀请举办多种学术研讨会以及学术讲座,极大地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科研热情。

  在具体的办学过程中,各个学院根据情况不同又有各自的特色。

  化学学院的学生科研离不开实验,所以化学学院不仅充分利用各个研究所的实验平台,还积极扩充校本部的实验设施。化学学院还调集各个实验室的力量,成立了化学学院教研室,以保证授课质量。为了能够让岗位教师安心教学,给予科研项目经费支持。

  材料学院在教学方面额外重视。在教学中设立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所有课程开课前进行指导,上课过程中例行检查。其中,委员会的组长余金中老师还获得了李佩教学奉献奖。为了增强国科大的师资力量,学院提出“教师双聘”理念,即教师第一单位为国科大,第二单位为研究所。

  物理学院在去年10月份邀请了7名国外专家,组建国际评估委员会,评估物理学院的课程体系。委员会对本科课程体系评价很高,指出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对物理学院的发展是个机遇。针对委员会指出的一些问题,如需增加青年教师的授课机会,学院和研究所的人文社科环境有待完善等等,物理学院也在积极着手解决。

  在论坛最后的自由讨论部分,在场代表着重讨论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科大面临的问题。在现今的科教融合体系中,负责各学院的研究所主要集中在京内所。京外的一些研究所很难通过岗位教师等方式参与学科评估,资源整理效果不理想。对于一些小众学科,如测量科学与技术,在科教融合的要求下,急需整合,这样才能在下一次学科评估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会代表进行发言

  对于国科大教育体制方面的问题,部分代表认为国科大是在施行一种新的办学体制,与普通高校有明显差异,不太可能完全按照教育部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估,我校需要在国家层面与教育部进行沟通,让国科大的办学模式得到普遍认可。国科大不会去办成另外一个清华或者北大,我们有自信,相信国科大的教育模式会成为一种创新的、成功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