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0周年校庆】校友学术论坛——以学术之姿献礼国科大

日期:2018-10-18 14842

  追昔抚今话未来,畅叙情谊谋发展。10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校友学术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三位校友受邀登台作报告。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出席学术论坛。

  “现在的学习条件真是好啊,与我上学的时候相比简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位报告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我校1978级校友李天初教授上台后如此感慨道。他报告的主题是“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李天初院士用通俗简练的语言讲述了协调世界时的产生、时间单位秒由天文时到原子时的演变历程以及电流、温度和质量单位的重新定义,介绍了我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如研制高保真传输微波频率的伺服锁定光纤链路服务我国北斗系统。

  报告结束后,来自未来技术学院的闫泽泉同学向李天初院士寻求建议——如何突破科研瓶颈,李天初院士诚恳地答道:“情况千差万别,没有统一的答案,也没有固定的模式供人追随。遇见困难是科研工作者的常态,每个阶段的难点还不一样。我觉得有思想很重要,要做别人没做过的,或者从简单的事物中发现不寻常的奥妙”。

李天初院士回答提问

  “记得我上学时是八个人一间寝室,四张高低铺。尽管条件有限,但大家都热爱学习,学风很正。学科交叉在这里尤为突显,我获益良多。有时我某个领域的问题搞不明白,那个领域的同学就帮助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化学生物实验室研究员、我校1980级校友赖聪教授回忆求学生活时说道。他上台带来“现代质谱与生命科学研究”报告,主要介绍了质谱的发展简史,兼以其中的趣事与个人经验,让现场同学知晓了质谱技术的“前世今生”。最后,赖聪教授送给国科大学子两个词——“专注”与“关注”。专注于自己的研究方向,累并快乐地向目标迈进;关注同行的研究成果、国际领域的前沿趋势,汲取经验融会贯通。

赖聪教授作报告

  “我非常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非常非常荣幸作为国科大将军班全体校友的代表来参加此次校庆活动”,海军南海舰队原副司令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首届国防战略管理博士班毕业生、国科大2008级校友张兆垠少将登台作报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张兆垠少将的报告主题是“发挥中科院在新时代军民融合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他概述了军民融合“是什么”、“为什么”、“融什么”及“怎么融”,指出中科院作为我国最高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在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必须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并衷心地祝愿国科大成为培养科研帅才和战略管理科学家的摇篮。

张兆垠少将作报告

  三位校友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宝贵经验与体悟,用朴实无华的方式向母校献上真诚的贺礼。四十年弦歌不辍,许许多多的校友们遍布各地,如满天星,在科学的天幕上闪烁着光芒,他们的言行举止、科学精神为更多的后辈学子树立了榜样,指明了前行的方向。生日快乐,国科大;欢迎回家,校友们!